让旧房屋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义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小记

2019年05月14日08:27  
 

自去年9月启动2017年度区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以来,义龙新区按照政策要求制定方案,采取宣传动员、搞好服务管理等方式,做好搬迁群众房屋拆前、拆中及拆后工作,打消群众搬迁顾虑,全面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100%目标。

日前,笔者跟随义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新桥镇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现场,看到搬迁群众的旧房已经全部拆除。据指挥部工作人员杨龙介绍,在旧房拆除复垦复绿100%工作推进中,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与新桥镇协调配合,在旧房拆除前深入群众家中做思想动员工作,让群众知晓拆除奖励政策,确保了旧房拆除工作顺利推进。

“刚开始,有的群众情绪很激动,不想拆除旧房,我们将国家旧房拆除政策给他们讲明白后,他们渐渐转变了思想,并配合我们拆除了旧房屋。新桥镇一共要拆除15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杨龙如是说。

对于搬迁后的旧房拆除工作,新桥镇海子坝村的贾启贵一开始就很支持,并主动带头把自家房屋拆除了,目前他们一家人已搬迁到顶效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居住,并对当前的生活很满意。“老家距镇区有20多公里,为了让小孩有好的教育,我们在镇上租房给孩子上学,多花了一笔不少的钱。而且,在老家,坐车、看病很不便。现在我们搬到大龙潭居住区后,做什么事都方便,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谈及目前搬迁后的新生活,来自德卧镇白水河村的搬迁户王定益老人感触颇深。今年76岁的王定益指着新家告诉笔者,以前在老家住的房子很小,去街上玩很不方便,生病了也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到医院就医。现在搬到大龙潭居住区后,新房子配有餐厅、厨房、独立卫生间,小区环境也不错,各项配套设施都很完善。“国家政策好,我们家三口人得了60平方米的房子,在这里生活很满意,出门就是街道,买什么都方便,家里的旧房子也拆了,我们很支持。”王定益说道。

据了解,德卧镇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22户,目前已全部拆除,并按照要求完成了复垦复绿。

新桥、德卧的旧房拆除复垦复绿景象只是义龙新区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100%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义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郑周明介绍,在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推进中,新区组建了8支突击队伍,以乡镇分管领导和涉及村的全员指挥部的同志和包保干部为成员,经常深入群众当中宣传动员,并在涉及搬迁的每个镇都明确一名联络员,对搬迁群众进行服务和管理。“我们定人、定区域地对搬迁群众进行旧房拆除思想动员宣传,确保群众知晓旧房拆除复垦复绿政策,将旧房拆除后每人可享受3000元的奖励政策给每家每户讲清楚,得到了搬迁群众的支持,他们都主动配合拆除了老旧房屋。”郑周明如是说。

交谈中郑周明告诉笔者,为让复垦复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该项工作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采取一套方案、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排名,一月一研判、一年一奖惩的工作方法,提高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为完成旧房拆除复垦复绿100%工作打下了基础。”郑周明说。

据了解,群众的旧房屋拆除后,义龙新区按照复垦复绿标准,在复垦后土层达到60公分的土地上复绿,种植适合在当地生长的生态林。复垦复绿后,义龙新区将组织人员进行逐一验收,并进行旧房拆除复垦复绿政策奖励。目前,鲁屯、雨樟的复垦复绿奖励正在陆续兑现中。

义龙新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完成了区内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全区共搬迁183户763人。通过现场核实,除连体房保留外,应拆户151户,完成旧房拆除151户,圆满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100%目标,让旧房屋的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代雪梅 代仙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