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打造名师名校长发展共同体助推教育立州

2019年05月14日09:27  
 

近年来,我州先后挂牌成立了一些省级名校长工作室、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县市级名师工作室、省级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学校工作站;每年按照发展需要培养一批省级骨干教师、州级骨干教师、州级名师。

所有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是由工作室主持人和相近学科或领域的骨干教师、名师共同组成的教育教学专业团队,是集教学、研究、培训于一体的教研共同体。主要目的在于搭建一个相互支持和相互协作的学习平台,以利于打造一流的名师名校长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形成教育人才优势,助力教育立州战略实施。

把名校长工作室建成校长成长的加油站。贵州省小学名校长冯丹工作室主持人、兴义市盘江路小学校长冯丹告诉记者,新时代的中小学校长,要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工作中要体现校长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作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要在省教育厅名管办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引领指导下,充分发挥工作室团队这一平台,为我州培养培训一批有责任担当的校长,用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及其团队的影响力,带动一批校长快速成长。

把名师工作室建成骨干教师成长的发源地。贵州省小学名校长柯玉明工作室主持人、黄草办中心学校校长、红星路小学校长柯玉明认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运作,首先要基于已有。也就是以名师名校长所在的学校为‘基地’,总结推介名师名校长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让工作室的成员去学习、借鉴,为己所用,‘填谷造峰’,不断提升各自所在学校的教育效益。在此基础上,要定期承担各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参与教师培训和校本培训工作,真正成为骨干教师培养的实践基地。”

把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打造成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田。我州省级教师发展中心顾问、专家团成员、高级教师任保平告诉记者,当前,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课堂的高耗低效、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不均衡等一系列难点热点问题,推进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在发展创新教育理论的同时,更要以工作室为“试验田”,以所在学校为“根据地”,主动去实践理念,策应并推进改革,勇于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全面助推教育立州取得新突破。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州优秀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些教师通过加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学习,在“抱团发展”和“组团式帮扶”中,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别人,在教育精准扶贫的大潮中,成为推进黔西南州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群生力军和颇具前沿性的研究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张 宏)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