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态警务 护绿水青山

2019年05月16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现在来万峰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船队生意好,岸上的农家乐生意也红火,我家一个月万把块钱的收入没问题。”每天,兴义市南盘江镇红椿村民査兰华都开心地驾着双层客船载游客畅游万峰湖。

一湖连三省,水绕万峰林。地处黔滇桂三省区交界的万峰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多年网箱养鱼泛滥导致水体水质恶化之痛后,2017年6月,万峰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保卫战全面打响,至2018年4月25日,万峰湖贵州水域内网箱及水上违规浮动设施、沿岸违规设施和杂物清理工作全面完成,迎来水清岸绿景美人富的好光景。

这场生态保卫战的胜利,离不开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的积极作为。

2017年8月28日,黔西南州公安局启动“大生态警务”,在万峰湖渔港码头正式成立州公安局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支队、兴义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安全保护大队、万峰湖水上治安派出所及水上游动警务室,实施“大生态警务”161模式,即构建一个自上而下、覆盖全州的生态警力保障体系,开展“绿水”“护林”“净土”“治气”“食安”“药安”等6项警务行动,自上而下建立一套州、县市(新区)、乡镇纵横连贯的生态警务社会联动机制。

既要为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执法安全保障,又要保障养殖户的合法权益,黔西南州公安机关针对性地提出动态清底数、精准定进度、联动堵源头、突出抓重点、积极帮卖鱼、共商快转产、严快惩“刺头”、同心求联动、落实专班推、全程强宣传的10项举措。

网箱拆除过程中,部分群众依然存有侥幸心理,持观望态度,该州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执法、调查训诫、促其自愿、强拆保底,以查思想、查危害、查违规养殖“三查”找准不愿拆网原因;以讲法律、讲环保、讲良心“三讲”启发养殖户法治之心、生态之心和感恩之心;以商卖鱼、商转产、商拆网进度“三商”共推“清网”行动取得实效。

据统计,在整治行动中,州公安机关积极工作,推动1367户网箱养殖户、467万平方米养殖网箱、1477张抬网、1037张地笼网、176张拦河网全部如期完成拆除,协助党委、政府兑现拆网奖励资金,影响水体水质的最关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旧貌乘风去,碧波竞秀来。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胜利。黔西南州副州长、州公安局长李淞表示,全州公安机关将继续加速州内水域整治,全面实现“绿水共享”,积极引导和保障渔民转产上岸,让沿湖群众早日转型发展绿色经济、共享生态红利。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