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之年,跑出加速度

—— 黔西南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高发展质量

2019年05月20日09:12  
 

4月29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建制乡的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实现搬迁房建设100%、签协议100%、选房领钥匙100%、搬迁入住100%、有劳动力家庭一人以上就业100%、教育保障100%等,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中勇当先锋作出表率。

在兴义环城高速“峰林特大桥”重力锚施工现场,工长洪运林和40多个工友正在忙碌,他们要抓紧搭建锚体钢架,以确保能在7月完成混凝土浇筑。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6亿元,工程进度达45%,共50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岗位,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

决战之年,黔西南州尽锐出战,发起攻坚。

1月23日,州委、州政府发布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聚焦脱贫攻坚问题歼灭战、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深度贫困地区“四个聚焦”、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全面掀起决战之年的第一轮强大攻势,奋力夺取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

时隔不到两个月,州委、州政府对照2018年度15.63万人的搬迁任务收官和时间节点要求,决定于3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州9县(市、新区)同步启动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百日大会战”,向夺取易地扶贫搬迁根本性胜利发起总攻。

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抓项目、抓投资,强化调度,全力抓好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等相关工作,分秒必争,加快干、加紧干、加油干,从一开始就抓得紧而又紧。

奋力冲刺,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7.79亿元,增长11.4%,增速排全省第二;一、二产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全省第一,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5月12日,义龙新区顶效镇步马松林新市民居住区,明媚的阳光下,身着苗族盛装的村民吹起芦笙跳起舞,欢庆搬入新家。望谟县边绕镇易地扶贫搬迁户胡云骏提前一天就来了,这天早早的就办好了所有登记手续,“把家具装好后,就可以安心入住了。”胡云骏一脸的高兴。这天,像胡云骏一样,望谟县共有237户、1212人搬到步马松林新市民居住区。

而在4月25日,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的其中300户群众分到了各自的菜地。小小一块菜地让搬迁群众放心入住、舒心融入、安心发展。

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百日大会战”硝烟旺、攻势强。

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大、贫困程度深的黔西南,是全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黔西南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自觉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历史使命、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间,全州累计有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25个百分点。2017年、2018年全州又分别有10.53万、10.5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围绕2018年夺取决定性胜利、2019年夺取根本性胜利、2020年夺取全面胜利,立足州情实际,黔西南制定了“1123”的年度减贫摘帽计划,即2017年兴仁县减贫摘帽,2018年安龙县减贫摘帽,2019年贞丰县、普安县减贫摘帽,2020年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县3个深度贫困县减贫摘帽。兴仁已经如期实现减贫摘帽目标,并顺利实现“撤县设市”。今年4月,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安龙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脱贫攻坚重点战役中,黔西南州坚持把强力推进“四场硬仗”、深入抓好“五个专项治理”、全面承接“四个聚焦”、大力开展“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作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春季攻势”等系列行动。截至目前,全州“组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建成路面里程4792公里。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完成投资16183.86万元,解决近10万人的饮水,预计到6月底能全部完成任务。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 731303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硬仗、“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8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占全省的18%,是全省搬迁任务最重的市(州)。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多、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我州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在“快融入”上下功夫,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统称为“新市民居住区”,形成“1+13”政策体系。同时,全州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着力完善新市民居住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让搬迁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兴义市洒金新市民居住区,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定期走访排查,解决好来自晴隆、普安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户口迁移、饮水、用电、就业、就医等生产生活困难,组织新市民搞好自我管理。易地扶贫搬迁户杨频发自内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搬过来后,新房宽敞舒适,小孩也在附近读书,生活比以前更方便了。”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百日大会战”,各县(市)、义龙新区咬定目标、强力作战,突出抓大建设、大动员、大搬迁,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攻克对象落实、住房建设、人房对接、搬迁入住等难点问题,将大会战的硝烟燃得最旺,将大会战的攻势推向最强。截至目前,全州2018年的搬迁住房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兴义市、兴仁市、安龙县、义龙新区已提前完成搬迁任务,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册亨县巧马镇、秧坝镇和贞丰县鲁容乡也完成了任务。按计划,到6月底,全州33.85万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将全面入住新市民居住区,开启新的美好生活。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5月初,贵州金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投资900万余元在贞丰县者相、北盘江、珉谷等乡镇(街道)发展丹参产业,面积3000余亩,可带动贫困农户200余户650多人就业增收,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今年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八要素”,一个要素一个要素地设计、部署、检查、考核、落实,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低效农作物调减为重点,在巩固前期产业结构调整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全面完成新增60万亩调整面积目标持续发力,稳步扩大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成果。

攻坚克难需要善抓巧劲,狠抓落实更要讲究科学方法。年初,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州扶贫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州委严格对标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对全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农村产业革命和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州领导分别领衔指导10大特色产业发展,全州形成了“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主抓一个品种、主抓一个大坝”的工作机制。

各地按照州委部署要求,继续按照“退一进十”的思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重点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含油茶)、中药材、精品水果、薏仁米、花卉苗木、香料、林草、烤烟十大产业。围绕“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目标,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全州先期打造示范坝区58个,坝区面积15.63万亩。目前,全州500亩以上坝区已引进59家企业入驻,注册资金47亿元,投入资金达11.46亿元。与此同时,通过“三品一标”创建、农产品流通体系创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等,全力攻关农产品市场拓展。

兴仁市城北街道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已种植薏仁米8000亩,覆盖3000余农户。在丰岩村,群众借助薏仁米与烤烟的轮作优势,种植薏仁米替代玉米等低效农作物,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我州还创新实施“农调扶贫险”,以平均每亩保底收入2000元为目标,筑牢产业抵御自然灾害、价格波动的保险屏障,为产业结构调整保驾护航,让群众在利益保障中自愿调、放心种。通过努力,全州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42.9亿元,增速5.4%,位列全省第一,为夺取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则为我州经济社会提质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7年年底召开的工业发展大会,响亮地吹响了黔西南工业强州的号角。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全州上下立足实际,突出优势,延续特色,深入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和煤电网产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煤炭工业升级发展,不断壮大食品医药产业,同时聚焦大数据应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义龙新区,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这家高新技术、高智能制造的现代工业,每天都有车辆排队等待装货。振华公司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以其循环、容量、安全的优势突出,成为国内动力电池著名生产商宁德时代、微宏动力的供应商,产品供不应求。

在安龙县,我省“千企改造”工程龙头企业贵州木纹石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一期石材精深加工厂,春节期间50余名管理人员、生产人员采取轮休的方式,坚守在生产一线,产品供不应求,生产车间热火朝天。

……

去年以来,随着振华新材料、华为云服务、兴仁登高铝、安龙木纹石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应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加上煤矿“五化”改造升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持续推进,我州工业经济运行取得新起色、实现新突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州内各火电机组累计发电30.3亿度,增长34.5%。工业用电量15.6亿度,增长40.3%。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增速在全省排第2位,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0.1%。

在强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年初以来,全州550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4.4亿元,为年度1130亿元投资目标的26.94%,完成117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81个,实际新开工94个,其中提前开工项目1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204个,有力支撑有效投资较快增长。同时,一季度全州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17个,投资总额157.29亿元,新增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04.1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400亿元的26.03%。

旅游业是一个富民产业。

4月27日,春光明媚,兴义市万峰林布依寨醉玩街,全手工、全自制的上千件(套)原味布依衣被晾满整条街,布依刺绣品吸引游客观看、购买。自“锦绣计划”实施以来,黔西南州以宜绣则绣、宜织则织、宜编则编为特色,带动留守妇女和返乡女农民工实现就地灵活创业就业和脱贫增收,每个绣娘平均月收入约2000元,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1亿余元,直接和间接带动2.5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假期比去年延长了一天。增加一天带来的统计数据变化,让人更直观感受到旅游业持续“井喷”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其中仅5月1日、2日、4日三天,全州就接待游客404.0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0.01%,三天实现旅游总收入27.46亿元,同比增长41.31%。

回顾整个一季度,全州接待游客1616.87万人次,同比增长31.18%,其中入境过夜游客同比增幅达204.75%,实现旅游收入130.98亿元,同比增长40.38%,我州两项数据均高于全省的22.1%和30.6%。

旅游业的持续“井喷”,得益于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溢出效应逐步显现,更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在纵深推进大山地旅游战略行动,抢占了山地旅游的新高地,优化了全域旅游的新布局,旅游景区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其中,2018年完成旅游投资120亿元,兴义万峰湖、兴仁放马坪、贵州醇景区获评4A级景区。

去年以来,我州旅游主管部门以“着力系统地建立宣传和营销机制、着力系统地改造提升一批重点旅游景区景点、着力系统地谋划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着力系统地完善配套旅游基础设施、着力系统地按旅游+的理念培育旅游配套产业、着力系统地优化城乡旅游综合功能、着力系统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着力系统地推动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着力系统地推动旅游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九大载体为抓手,全力实施大旅游战略行动,推动旅游提质升级。

今年,将继续加快南北盘江千里精品旅游线培育,推动万峰林5A级景区和安龙招堤、普安茶文化生态旅游4A级景区创建,新增3A级景区5个,办好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品牌活动,实施1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推出10类文化旅游产品;推进安龙养生谷、义龙智能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大健康示范基地和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实现全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

决战之年,一刻不停歇。

全州上下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处处涌动着人心思进、合力攻坚的热潮,誓夺2019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许新晓 毛扬周 龙 波 罗 康)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