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岑乜浮——

手中绣着花 赚钱养着家

2019年05月20日09:46  
 

“上班这点离住的地方几分钟的时间,工作轻松,日子比在老家安逸多喽……”5月17日,在义龙新区顶效镇王母新市民居住区,布依族妇女岑乜浮打开话匣子,说起搬迁后的日子美滋滋。

走进王母新市民社区,一栋栋亮丽的高楼大厦映入眼帘,到处绿树掩映,人来人往。

说起没搬迁的日子,今年48岁的岑乜浮告诉记者,她老家是望谟县乐元镇董万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土地贫瘠,一年早出晚归辛苦下来,庄稼的收成也仅够一家人生活。

“住新房、过好日子是我们一家人的梦想。”岑乜浮说。

“2016年11月1日,是我们一家的好日子。”原来,当天,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的岑乜浮一家梦想成真,从老家搬到了义龙新区顶效镇王母新市民居住区,一家四人进城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一开始,搬进新家的岑乜浮在周边打临工,由于文化程度低,又缺乏技能,不仅工资少,工作还不稳定。

“没想到,打小就会的织布和刺绣还成了赚钱的手艺活。”2018年,岑乜浮参加了社区新市民手工艺培训学校开展的培训后,在社区一家刚组建的民族服饰加工厂上班。

据介绍,义龙新区积极落实我州“人社+教育”培训就业服务工作各项措施,按照“一户一培训”要求,对全区3个新市民居住区的16至60周岁新市民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每户至少1人以上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而新市民培训就是以安置社区为单位、以跨区域和新区内易地扶贫搬迁家庭为服务对象,组织对易地扶贫搬迁家庭中劳动力开展全员培训,使之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愿望,让每个新市民家庭至少有一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

“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突然离开,一下子真的有点适应不过来,不过党和政府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岑乜浮感慨地说,不仅住进新房子,现在,通过培训有了一技之长,走到哪里也饿不着。

“口中唱着歌,眼里看着娃,手中绣着花,赚钱养着家。”岑乜浮说,她是今年的4月23日才在这家民族服饰加工厂上班的,老板告诉她,只要按时上下班,每个月平均可以领2000元的工资。

“两个孩子现在都在读大学,虽然负担重,但找到工作后,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岑乜浮对新生活充满信心。(肖 雄)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