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两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刘文新讲话 杨永英主持 陈国芳等出席 穆嵘坤通报情况

2019年05月22日09:28  
 

5月21日,全州脱贫攻坚“两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切实把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和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两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新成效,持续为稳定脱贫注入新动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州委书记刘文新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主持,州政协主席陈国芳出席。州委副书记穆嵘坤、州政府副州长滕伟华分别通报全州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工作情况。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黔西南职院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抓好脱贫攻坚“两业”工作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阶段,要在抓好节点性、规定性任务收尾的同时,花更多精力系统谋划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深入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更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两业”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统筹不够高效、落实不够有力、研究不够深入、实效不够明显、责任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认真抓学习,进一步把“两业”工作规定动作、方法路径、政策措施搞清楚,全面做到党政领导干部熟悉,主管部门、责任部门精通。要深入做研究,系统总结分析落实“八要素”情况,坚持一个要素一个要素地设计、部署、检查、考核、落实,同时准确把握培训就业的内涵和外延,确保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要大力补短板,各县(市)、义龙新区党(工)委和州直相关部门党组(党委)要逐一召开对照检查专题分析会,深入查找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合作社、打造产业基地和培训就业等方面的不足,严格实行目标任务“确认书”制度,上下对账、按期考核、严格问效。要善于创优势,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强化利益联结,扩大发展效益,持续深化培训就业模式,打造更多工作品牌。要强化大统筹,进一步形成指挥有力、谋划深入、调度精准、运转高效、督促严格的工作机制,扎实抓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推广,以及培训任务、培训内容、培训机构、培训经费、培训政策、就业岗位等资源整合工作。要突出见实效,进一步明确“定性”目标和“定量”目标,切实做到农民参加合作社全覆盖、合作社对接龙头企业全覆盖、合作社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坝区建立生产基地工作全覆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全覆盖、“培训、就业、跟踪服务”对已培训对象全覆盖、新市民“就业险”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切实将战时纪律贯穿脱贫攻坚“两业”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把“两业”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统筹调度,强力推进落实。继续落实好给基层减负的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会前,与会人员到义龙新区和黔西南职院进行了实地观摩。会上,集中观看了全州脱贫攻坚产业、就业工作专题片,各县(市)、义龙新区作了发言。

州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义龙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毛扬周)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