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教育立州战略 续写晴隆教育新篇章

—— 访晴隆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县教育工委书记文龙生

2019年05月22日09:53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工作,要立足晴隆实际情况,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晴隆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教育工委书记文龙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文龙生介绍,晴隆县现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68所,共有学生60119人,有专任教师3817人。2018年,全县高考录取率为87.05%,初中升学率为91.79%。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州教育大会暨全面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全县实际,抓好教育各项工作,文龙生表示,一是要聚焦理论武装,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教育大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勇挑重担,立足本职工作勤奋努力,立德树人,让中央、省、州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晴隆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贡献教育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特殊群体教育统筹协调发展。三是要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教师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坚持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均等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四是要聚焦教育改革动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树立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晴隆县教育提升“1+12”实施意见》,努力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人才支撑。五是要聚焦补齐教育短板,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加快东观教育园区、晴隆县第四幼儿园、沙子镇第二小学、沙子镇第三幼儿园建设,确保东观教育园区项目学校7月底投入使用,腾龙岭新市民居住区学校9月前建成投入使用;全面解决新市民学生就学问题,按照“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加强管理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工作,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狠抓控辍保学,按照“一个都不少”的要求,实行控辍保学大排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控辍保学督查巡查力度,实行班级、校级控辍保学情况日报告,村级学校半月报告制度等措施,努力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并无辍学,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教育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六是要聚焦党建引领,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凝聚好发展教育事业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全方位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新时代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时间和人民检验的新成绩。(卢雁妮)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