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

“五大计划”确保新市民培训就业率百分之百

2019年05月22日09:49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义龙新区认真落实我州新市民计划部署,制定新市民就业“五大计划”,构建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确保新市民实现培训就业率百分之百。

日前,在义龙新区顶效镇大龙潭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电工技能培训班上,新市民韦光春正认真地听取老师讲授电工操作的有关知识。

“免费学习电工手艺,以后可以去找装修方面的工作,增加收入不成问题。”韦光春是义龙新区新桥镇海子坝村的搬迁新市民。她和其他人一样,通过技能培训后,义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办公室采取引导区内务工、劳务输出等方式让他们实现就业。

除了组织新市民集中参与培训外,义龙新区还大力推行“以工代训”工作,重点在区内企业开展钢筋工、厨师、电焊工、汽车维修工、纺织工、家政服务等分类培训,以此提升新市民的从业技能,扩大就业渠道。

义龙新区政治部就业股股长岑彬介绍说:“我们根据新市民的培训意愿,开设了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员、钢筋工等培训班,结果有203名新市民有培训意愿,目前他们已经全部参加技能培训,培训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十三五”期间,义龙新区计划搬迁51710人,其中,辖区内搬迁1429人,接收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县跨区域搬迁50281人,并在2月28日全面完成辖区内搬迁任务。根据摸排核查,区内搬迁新市民中,有592个劳动力需要培训就业。为此,义龙新区制定实施新市民就业“五大计划”。

“搬过来以后就安排我和丈夫就业,现在丈夫从事安保工作,我从事保洁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衣小芹是义龙新区万屯镇兴化村的搬迁新市民,搬迁入住大龙潭安置区后,在新市民办的帮助引导下,夫妻俩有了工作,物业公司还给他们缴纳了五险。

像衣小芹这样,通过社区服务吸纳就业的新市民比例不小。结合义龙新区新市民搬迁情况来看,目前,政治部、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各镇社区等部门共开发了社区性和公益性岗位500余个,解决新市民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我们目前解决了20个保洁员和16个安保的工作,等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后,一共可以解决30个楼管员、30个保安、30个保洁员的就业问题。”贵州义龙国泰服务有限公司广告物业部办公室兼楼管员陈卓香说。

新市民就业“五大计划”,包含坝区产业调整吸纳就业计划、社区服务吸纳就业计划、劳务输出引导就业计划、锦绣带动就业计划、园区吸纳就业计划。其中,坝区产业一期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社区吸纳就业500人,包括区外搬迁引导劳务输出6000人,锦绣计划解决年龄偏大女性劳动力及留守劳动力1000人以上,园区吸纳就业1500人以上。

岑彬说:“在实现搬迁对象在‘一户一就业’的基础上,将来可以达到户均1.5人的就业目标,让搬迁新市民能够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义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办专职副主任郑亚洲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保障力度,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力推进劳务输出,同步推进好区内就近就业和居家创业,同时我们将整合区内优质资源,让搬迁新市民充分就业。”(罗小春 韦 荣)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