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为进提效益

黔西南州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贵州省第一的观察

2019年05月23日10:00  
 

小满已过,山间田野,“布谷布谷”的催种声依然有些急促。今春以来,我州气候偏干热、降水少,田野之间依然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义龙新区德卧镇八光海子坝区,来自德卧镇白水河村坝塘组的郎发云、木咱镇坡贡村二组的魏明海等30余位村民正在顶着烈日平整土地。

“现在必须抓紧时间将这一季蔬菜种下去,不然雨季来临坝区将被淹没,就来不及采收。”一直驻守在蔬菜基地的贵州金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现场管理员王芝虎说,4月底之前,基地已出产了今年第一批早熟蔬菜。

王芝虎说,为了抢抓蔬菜种植时机,基地务工群众最多时一天有300余名,他们大多来自德卧镇坡告村、德卧村、白水河村、大水井村以及相邻的木咱镇坡贡村。

“我家在这个坝子有1.8亩地。由于我们只会按照季节传统地种植玉米,以前经常遇到庄稼在采收期之前被洪水淹没的情况,颗粒无收。”魏明海说,2009年起,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将土地流转给贵州金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蔬菜,每亩年流转费用已经从当初的500元涨到现在的700元。

让魏明海感到更加欣慰的是,自己在基地务工,每天点工计件有100元左右的收入,比起以前种植玉米划算多了。“即使赶在洪水淹没坝子之前收回玉米,辛辛苦苦半年,一亩土地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正是靠着在蔬菜基地务工的收入,魏明海已供儿子读大学毕业,16岁的女儿则正在木咱镇中学读初三。

德卧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丕江说,八光海子坝区面积1323.41亩,土地肥沃,且坝子一头的喀斯特溶洞——瓢坝塘终年涌水不断,为这里提供了丰富的自流灌溉水资源,可自从上游白水河电站建成后,每年雨季泄洪都会将坝区淹没,时间集中在7至9月,水深平均可达10米。因此,村民种植的玉米“包种不包收”。

杨丕江说:“村民将土地集中流转给蔬菜基地,得到流转费用的同时来蔬菜基地务工,一举两得。”

在义龙新区龙广镇小场坝村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农户们正在菌棚里进行秀珍菇、小黑平菇的开袋、采摘。该基地负责人金忠说,该基地2018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好10个菌棚。今年3月起,培植的50多万菌棒陆续进入菌棚。

“传统的菌棒配置采用的是固体接种,我们采用的是液体接种,它的周期短、成本低、成活率高。”金忠说,此次培育的秀珍菇和小黑平菇品种,相对传统种植的菌种来说,有着独特的优势。

食用菌产业落地义龙新区,是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

正在菌棚里采摘食用菌的双合村村民罗克玉说,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收入。“将土地流转后在基地务工,不论怎么算,都比种植玉米划算。而且离家近,方便照看老人和小孩。”

对此,义龙新区农林水务和移民局副科级干部谢国顺介绍说,截至5月10日,义龙新区完成调减籽粒玉米49681亩,全区完成率为65.37%。

在总结去年结构调整基础上,义龙新区结合区位、土地、水肥、光照等条件,确定了中药材、蔬菜、生态畜牧、优质稻、精品水果等主要产业。其中,蔬菜种植9382亩、薏仁种植7590亩、精品水果种植5063亩、中药材种植4021亩、高粱种植2230亩、食用菌种植1890亩。

就低产籽粒玉米调减来看,安龙县的工作成效同样显著。

据安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德喜介绍,在巩固2018年低产值作物调减成果的基础上,安龙县2019年计划调减低产值作物4.4万亩。目前已完成玉米替代作物面积4.4万亩,占任务数的100%。

安龙县依托食用菌产业为主,温氏养猪、花卉、中药材等为辅的“一主三辅”脱贫产业体系,围绕汕昆高速安龙段、安兴安贞安册公路等主要干道沿线,笃山攀岩公园、招堤景区、金州农耕园等主要景区园区及9个镇(街道)政府所在地进行分类,立体布局产业。其中,完成蔬菜替代面积0.535万亩、食用菌0.078万亩、中药材0.27万亩、烤烟0.84万亩、菌材林及其他1.2万亩。

从全州玉米调减工作来看,在2018年完成87万亩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60万亩。

对此,州农业农村局一负责人表示:“玉米调减的土地,重点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薏仁米、花卉苗木、香料、林草、烤烟十大产业。截至4月16日,全州完成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33.36万亩,完成任务的55.6%。”

2019年以来,黔西南州深学“五步工作法”、笃用“八要素”,立足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扩产业、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为思路,以玉米调减及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全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取得较快发展。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42.9亿元,增速5.4%,排全省第一位;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7元,增速10.4%,在全省排第二位。(许新晓 江兴勇)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