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极贫乡镇的突围之路

2019年05月23日09:22  来源:贵州日报
 

在民营企业家舒腾显静待时机的同时,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望谟县郊纳镇,也在奋力探寻脱贫攻坚产业的突破口。

2017年10月,全国155家茶叶企业汇聚贵州省会贵阳“斗茶”,舒腾显的贵州王母铁红茶业有限公司携自创品牌“王母紫鹃”参赛,那一杯透着山野玫瑰的红、浸着千年深山幽谷的香征服了所有评委和专家,一举夺得古茶树类茶“茶王”桂冠。

“茶王”之冠,像一道光,照亮了郊纳镇产业扶贫通向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道路。省发改委与黔西南州、望谟县、郊纳镇共同发力,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受邀对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八步茶原生品种根、茎、叶、芽、果、花、汤、茶均为紫红色,开红花、白花和淡绿色花,是茶叶原生态多样性的大家族。同时,八步茶游离氨基酸、水浸出内含物、花青素极高,是一般绿茶的30至50倍。而花青素作为一种清除自由基的正能量,紫茶是维C的20倍,维E的50倍,能被人体100%地吸收,其内含软化血管、降脂、降压作用的黄酮类化合物远高于其他茶品。

“这也许能更好地解释我们村寨里百岁老人很多,古稀老人们也能健步如飞的原因。”八步村支书舒发说,村里目前百岁以上的老人有3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家家都有,刚去世不久的一位老人享年113岁。”

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协作下,郊纳镇积极筹划上项目、育茶苗、普查适宜推广种植区,誓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把全镇16家合作社的“车厢”挂在公司这个“火车头”上,动员贫困群众集体“上车”,同速发展。万亩茶园、千亩育苗基地项目同时上马,全镇16家合作社全部参与,91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0%以上联接基地。2018年,通过运用“母本源剪枝扦插育苗”技术,6000多万株700亩茶苗基地初具雏形。

火热的采茶季节,上千人忙碌在茶园,群众每天领取务工工资达8万多元。胡杨氏老大娘也全程参与其中。她家数亩地流转到合作社,约3亩茶山剪枝交售37斤,采春茶交售60多斤,同时积极参与种茶,以74岁高龄为家庭增收达4万多元。

舒腾显的企业也迎来利好发展时机,2018年企业生产的八步茶系列产品最高售价达到1万多元一斤,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市场供不应求。茶农所交售茶青价格也提高到每斤45元至80元不等,手脚麻利的茶农每天采摘约14斤茶青,可收入数百元。仅在企业母本园务工的农户,户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发展茶产业,群众增收效果明显,返乡谋发展的人也越来越多。”镇党委书记刘桢告诉记者,郊纳镇已将茶产业作为“一镇一特”主打产业,以“八步古茶”为核心,村村种茶,将打造“万亩茶园”八步山风景区,实现产茶、采茶、品茶、观光、娱乐、旅游为一体的茶旅康养园,有效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