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商在黔:聚焦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27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暨黔西南州福建商会二届一次动员大会在兴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会成员齐聚一堂、共话友情、展望未来。

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健勇,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丽琼,州政协原副主席、州委统战部原部长潘立德,州政协原副主席林嘉龙,兴义市政府、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外省市商会,全省各市州福建商会,州内各地商会等出席。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丽琼在发言中讲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是当今时代的大趋势、大潮流。希望通过在座各位企业家朋友的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到黔西南来参观考察、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同谱写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陈才旺提出黔西南州福建商会今后将在黔西南州工商联的指导和监督之下,进一步做好政企合作平台,不断发展和壮大商会会员队伍。进一步重视商会企业文化宣传,加强会员企业间的商务合作。进一步推进商会股份公司、中福公司的各项工作,将探索商会经费渠道的新方法。切实搞好商会的宣传和公益慈善活动,助力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战役,回报社会,持续提升商会的声誉与影响力。

据悉,福建商会在黔西南围绕党委政府“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开展工作。2016年,与安龙县委、县政府签订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安龙“中国蘑菇小镇”项目。该项目前期建设主要是异地移民安置房建设和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设。按照协议内容:异地移民安置房建设分为两期开发,共安置移民搬迁人口2万人。一期工程于2017年6月10日开工建设,投资7.38亿元,占地面积24.9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62万平方米,安置异地移民2202户,约1万人。截至目前,安置房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异地移民已陆续入驻。

二是2016年12月,与兴义市三江口镇黄角树村签订帮扶协议,结对帮扶。多次资助该村家庭贫困学生80余人次,资助资金30余万元。从2017年1月起,资助该村6名家庭贫困子女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学业。从2016年9月起,资助兴义市11名考上大学且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大学生,每生每年2万元完成大学直至研究生学业。捐赠兴义市则戎乡硐山小学价值5万余元的课桌椅;捐赠兴义市泥凼镇乌舍小学价值10万余元的学生床垫床品及体育用品;捐赠义龙新区鲁屯中学价值8万余元的课桌椅,捐赠兴义市落万乡小学价值10万余元的学生床垫床品等。

三是医疗扶贫,积极开展“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医疗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

按照《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要求,会员企业—兴义博爱医院,积极响应省、州号召,组织医护人员分别到兴义市坪东办、木贾办、丰都办、桔山办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医疗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

四是社会扶贫和光彩事业,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商会和会员企业共向州扶贫办、州文广局,兴义市交警大队、三江口镇、泥凼镇、则戎乡,义龙新区及顶效镇、德卧镇、雨樟镇,安龙县龙山镇,望谟县油迈乡等累计捐赠520余万元。(刘付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