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捧乍镇千余农户种植艾草见效益

2019年05月28日16:28  
 

早晨,兴义市捧乍镇的艾草地里,到处散发着艾草香味儿,农户们忙着收割艾草。日前,该镇2018年度种植的2600余亩艾草进入了收获季,1020户农民户因种植艾草有了不错的收益。

艾草,别名艾、艾蒿、艾绒等,全草可入药,具有祛湿、散寒、止血等多种功效,可以制成多种中成药和保健品,市场前景广阔。同时,艾草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十年,而且每年可以收获三季,种植简单。

2015年起,捧乍镇从河南南阳引种试种,种植的艾草叶片量多、肉厚、味浓、出绒率高、品质上乘。于是,该镇积极引导农户参与艾草种植,拓宽增收渠道。农户董顺禄今年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艾草,他算了一笔账:“艾草亩产约1吨,厂家的收购价是每吨3200元,除去租地等各方面费用,每亩能赚1800元左右,10亩每年可以得到近两万元。而且,种艾草就是第一年投入高些,后期各方面的费用还会减少。”

据了解,捧乍镇共有两家企业专门从事艾草种植、加工、销售,生产的艾条、艾柱、艾茶、艾精油、艾敷包等产品畅销省内外,供不应求。

目前,该镇艾草产业带动农户1020户3495人发展,其中,贫困户160户635人。预计今年艾草产业产值将达到1500多万元。

捧乍镇镇长刘厚江介绍,捧乍镇2019年计划扩大艾草种植面积至5000亩。(孔令相 段志虎 戴仙羚 王 霞)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