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安谷乡前进村——

特色产业铺就群众脱贫致富路

2019年05月30日09:06  
 

近年来,晴隆县安谷乡前进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多措并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经济能人示范带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有效途径,实现了产业发展、贫困户受益和能人增收的“三赢”局面,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前进村第一书记刘林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带领当地一批想创业、能干事的返乡农民工外出考察,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驻村以来,看见村里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激情很高,刘林就组织村干部带领大家到普安县江西坡考察百香果种植技术。

岑官兴是这一批外出考察的返乡农民工之一,买回来的50株百香果试种成功后,在刘林的协调帮助下,2017年在村里成立了新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早熟蔬菜等特色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加入。

刘林介绍:“经多方沟通,村里争取到了中烟集团帮扶资金20万元,在前进村发展了60亩百香果;争取到扶贫项目帮扶资金27万元,发展了100亩早熟大棚蔬菜。”

今年3月,记者来到新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60亩百香果基地,该合作社负责人岑官兴正在忙着为百香果松土,指导工人修剪枝叶,采摘百香果。因为气候条件优越,这里的百香果去年就开始挂果,果子品相优、味道好,还能提前上市,供不应求,根本不愁销路。

岑官兴高兴地说:“与很多地方相比较,我这里的百香果要提前上市一个月,优势就在这里。合作公司的保底价回收价3元1斤,但目前还不够自行前来的市民、游人采摘。”

一直在外务工的岑小海,为了照顾家里,去年回到了前进村老家,看到合作社种植百香果效益不错,也在新寨片区种植了10亩。

岑小海直言:“在外面打工,照顾不了家,带不了小娃娃,回来创业比较好。我向岑官兴学到了百香果种植技术,对这个产业非常有信心。”

5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新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早熟蔬菜基地,看到辣椒、西红柿、黄瓜等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装箱、称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因为光照、水源充足,这里的蔬菜卖相好、口感佳,深受周边消费者青睐,每隔两三天就有一批商人主动上门收购,并与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当天,来自兴仁县的收购商任发光现场就收购了400多斤辣椒和西红柿。

看到合作社运营逐步走上正轨,有了效益,岑官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对此,岑官兴算起了经济账:“我种植的百香果面积是60亩,每亩年产量平均在750公斤左右,公司保底回收价是3元1斤,除去人工费、肥料费等,一年赚10万元左右。蔬菜是100多亩,农历三月开始上市……一年收入也有20万元左右。”

合作社实现增收,不仅促进了产业的发展,也让当地的贫困群众从中尝到了甜头。贫困户除年底的分红和一亩土地500元的年流转费,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增收。

贫困户岑亚文说:“在蔬菜基地干活,一天工钱80元。”

为了鼓励外地有实力的企业和当地有发展意向的老百姓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前进村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大优惠。

目前,前进村已和顶效果蔬专业合作社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顶效峡谷果蔬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胡继贵说:“我们打算来前进村流转土地200亩,目前已流转土地100亩,种子、肥料基本到位,现在已开始育苗,等下雨就开始栽种。”

前进村除了发展百香果、早熟蔬菜等特色产业,还大力实施5000亩油茶种植项目,并逐步完善相关产业链,通过带动贫困户参与油茶种植、吸纳贫困户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助农增收。

“我们已在前进村种植5000多亩油茶,带动本村将近500户老百姓参与油茶种植,涉及380多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为本村贫困户提供将近5000多人次的季节性用工。而到去年底,我们已经发放工资66.48万元。”深博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洪说。

截至5月23日,通过发展产业,前进村已实现372户1747人脱贫。

村情档案:

前进村位于安谷乡东部,地处波秧河低热河谷地带,平均气温18至20℃,无霜期280天,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村总面积9.5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52.06公顷,林地132.14公顷。全村辖17个村民组1117户5039人,为布依族村寨,贫困人口总数(含已脱贫)501户2167人,其中未脱贫129户420人。(徐艳香 黄丙凤)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