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产假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2019年05月31日11:40  
 

在贵州,女职工可以享受158天产假,而奔赴脱贫攻坚战场一线的女职工李念,却只休了产假51天。

“我的二宝刚满5个月,没法隔奶,只好带到村里来,婆婆在家正帮带着大宝呢!”5月22日下午,在安龙县招堤街道板磨村委活动室前,胸前背着背带、像“袋鼠”一样背着孩子的李念向记者“诉苦”。

90后李念,1米6几的个子,脸上被太阳晒得黝黑,胸前背带里的宝宝咿咿呀呀发声。

李念出生于睛隆县的一户农家,2012年大学毕业,次年通过招聘考试被州中医院聘用为护士。她的丈夫王枢宁是河南人,2016年4月前在州水务局工作,后任望谟县水务局副局长。他俩的家安在兴义。

2016年11月,夫妻俩生育了一小孩,便从河南老家接母亲到兴义来帮忙带孩子,一家人满心欢喜。

2018年3月6日,是李念28岁生日。这天,正巧是单位领导送她到板磨村驻村扶贫。晚上,她跟往年过生日不一样:没有美味的生日蛋糕,没有点亮的生日蜡烛,也没有家人的陪伴……

几天后,李念分到31户贫困户“一书一档”资料整理、解决困难问题等任务。她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熬夜整理扶贫资料,忙得像陀螺。她还抽空奔波州、县一些单位跑项目、办实事。

3月底,李念有了身孕,医生叮嘱“要多休息”。随后,驻村第一书记韦健等干部,把李念31户贫困户的包保任务减为6户。

7月,李念包保的王炳泽、陈安坤、朱勇3户贫困户,均有1名子女高考录取大学缺钱上学。她就找到团县委、县民政局、县人社局,争取到泛海助学行动、“习酒·我的大学”圆梦奖学金共1.5万元,还争取到州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职工捐资助学金4800元,让贫困户子女圆了大学梦。

8月,李念从州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争取到30万元项目资金、从州社保局和安龙县财政局争取到6万元项目资金,实施80米消水涵洞工程,让冗绕组100多亩农田告别洪水灾害的历史;她从州民宗委争取到5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太阳能项目,为大寨组、小寨组共安装了16盏太阳能……直至她请产假时,共争取到项目资金44.03万元,李念包保的6户贫困户均有增收门路。

其实,李念想早些请产假,可又担心会因此而拖住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后腿。

到11月13日,李念已怀孕了37周,肚子有时隐隐作痛,实在坚持不住了。于是,她按程序向招堤街道、安龙县委组织部、州委组织部,递交了一张158天的产假申请书并获批准,州中医院也同时派了一名护士替补李念驻村扶贫。

11月28日,李念的孩子顺利生产,其丈夫因脱贫攻坚工作忙,也只请了3天陪护假。

而这时,替补李念驻村扶贫的同事,因不熟悉驻村扶贫工作急得直哭。

2019年1月2日,李念请产假刚满51天,医院领导找到李念谈话,征求其能不能放弃休假继续驻村扶贫。在丈夫支持下,李念背着出生仅有37天的老二,义无返顾地回到板磨村,当地干部群众感动不已。

她回到村里后,背上常背着装有尿布湿、小衣服、小裤的背包,胸前的背带像“袋鼠”一样“装”着宝宝。“忙起来的时候,累得骨头像是散了架。”李念说道。

眼下,李念正忙着为大寨组申请涉及300多亩耕地雨季常遭遇洪灾的排水工程项目,为自己包保的贫困户拓宽增收门路:“我争取在明年3月份驻村工作结束前,多为乡亲办点事。”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