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就业培训推介会”走进绒窝村

2019年05月31日13: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直接到家门口来培训教技术,国家对我老百姓真是太好了!以前出去打工没有一点技术,工资少,想起都心酸,今天听到这消息,我虽然60多岁了,还是想来学,干活我不比年轻人差哟……”听了就业培训推介,义龙新区郑屯镇绒窝村白毡帽组63岁的马光香,背着孙子在会场既感叹又兴奋。

为贯彻落实黔西南州“两业”会议精神,5月29日,义龙新区“就业培训推介会”走进郑屯镇绒窝村。绒窝、大菁、岩峰相邻三个村60余名村民群众听到消息后自发前往参加了培训推介。义龙新区工委政治部、宁波智兴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北仑创辉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黔西南州金州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主要领导亲临会场开展就业培训推介。

培训推介会上,宁波智兴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卫波,首先向参训人员介绍了在他身边工作3年多的一个贵州黔东南(凯里)农村小伙,曾在他的公司务工三年,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好学,后来辞职回乡买了两台数控机床在家自己做雕刻深加工,现年收入7万多元。然后他用这一事例告诉参训人员:宁波智兴公司在响应国家对口帮扶政策的号召下,积极为义龙新区农村富裕劳动力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同时播放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电视宣传片,生动形象地向村民群众介绍了城市企业就业待遇、用工情况;他还诚挚地提醒广大村民群众:一定不要为“赚钱”而外出打工,要为“学技术返乡创业”而外出打工,这样才能真正地走出穷窝窝,早日脱贫奔小康。黄卫波最后现场承诺:凡到宁波企业务工满三个月以上的给予报销一趟车费,连续不间数断工作满一年以上的给予报销返乡机票费用等,彰显了东西部劳务协作的真诚。

宁波创辉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郑伊总经理接着以宁波一家LED灯具厂和杭州湾新区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等两家用工单位为例,重点介绍了企业在工资待遇、工作环境、额外奖励、加班补助、养老保险、高温补贴、员工住宿等方面情况,特别是工人返乡后养老保险可以转入当地继交等系列优惠政策,让村民群众兴奋不已。

黔西州金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蒋泽虎就劳动务工培训的相关政策、待遇享受、国家证书发放标准及培训补助等用通俗易懂的话向村民群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说。他承诺学校将根据用工需求将培训前移,将采取送教下乡、将培训班开到村组、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等形式开展培训,比如蜜蜂养殖技术、玉米种植、生猪养殖等,让村民们知道掌握技术领取证书外出务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据悉,目前义龙新区开展的“就业培训推介会”将在全区9个镇全面推进,以确保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村民群众都能参与培训、享受就业,从而彻底走出贫困。(赵瑞)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