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吐气 村民开颜

望谟县新屯街道弄林村依托三届杨梅节撬动产业发展

2019年06月03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游客在林间选购杨梅 陈俎宇 摄

74岁的韦功凡老大娘安静地坐在树下,面前的小竹篮里盛满了熟透的杨梅果实。自杨梅成熟开采以来,她每天都有两三百元钱进账。

连日来,位于黔西南州望谟县新屯街道的弄林村热闹非常——树上果实累累,林间游客穿梭,路上停满了车辆,县城的酒店客房早已预订一空。

“照这个样子,恐怕6月1日杨梅节就没有杨梅了哦!”

“一颗都不剩,我更高兴!”村支书冉光辉一扭头,大步朝前走去。

一株树苗种下脱贫希望

近日,望谟县62名青年干部再赴宁波市学习培训,新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治斌也在其中。他此行的任务,不但要学习乡村旅游规划管理等课程,还要学习借鉴余姚市发展杨梅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

2003年,根据国务院的安排,浙江省余姚市对口帮扶望谟县,当年即帮扶弄林村5万株杨梅苗,种下了余姚杨梅在弄林的第一颗脱贫种子。16年过去了,余姚杨梅在弄林村生根发芽,见证着村民的脱贫进程。

曾经,村民罗路奇夫妻俩外出务工,一年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仅够家人简单的生活开支,脱贫无望。自从建起了杨梅基地,夫妻俩双双返家,陆续种下了4.5亩杨梅。通过出售鲜果获益,罗路奇家的住房从泥坯房变成了小平房再变成两层小楼房、添置了现代化家具,率先摘掉贫困帽子。

“种杨梅的人家不用问,只需看楼房就知道。”罗路奇指着村里一栋栋的小楼房说,当年一半以上的打工者都返乡种杨梅,村民的小楼房,大多是用卖杨梅的收入建起来的。种杨梅的人家都脱贫了。

四次申请敲开发展之门

在弄林,冉光辉是村民敬重的“财神”。

弄林杨梅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离不开他“倔强”的四次申请。

2016年,为加快弄林村脱贫攻坚进程,曾做过跨国生意、经历过事业辉煌、也遭受过天灾重创的企业家冉光辉被村民选为弄林村村委会主任。冉光辉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弄林杨梅找到更好的市场,“实现收入翻番。”

“我要办杨梅节,只有办节才是快速打开市场的方法。”冉光辉想到就做,立即向上级部门递交了申办杨梅节的报告。“一个季度没回音,我又递交一次。一共递交了四次。”冉光辉说,全县仅弄林有400亩杨梅,不少人担心做不好。且依托产业办节,望谟县史无前例。但四次递交申请,让上级领导看到了他的决心。终于,在杨梅成熟的季节,上级部门批准了办节申请。

“我们的杨梅在节日举办当天就在树上卖了个精光。节后的一个星期,树上已经没有了杨梅,很多游客还意犹未尽相邀前来,树上爬满了人。”冉光辉说,办节前,弄林杨梅两三元一斤,还有不少烂在地里;节日期间,杨梅卖到5至10元一斤,“一个人站在树下动都不用动,半天就可以收入几百元。”

这一年,弄林村以4.7万元办节,省内外4万名游客涌进弄林村,100多户杨梅种植户足不出户大获收益,户均收入达6万元以上。

三届杨梅节点燃致富梦想

第一届弄林杨梅节大获成功,激发了群众发展杨梅产业增收致富的热情,也坚定了冉光辉“杨梅铺路,节会开路,立体发展”的信心。

2018年,弄林村杨梅种植扩大到1046亩,种植户扩大到251户。当年以节促销,400亩杨梅产量20万斤,产值200多万元,弄林杨梅名声大振。两个月前,冉光辉再担村支书重任并积极筹备第三届杨梅节。

三届杨梅节,弄林村累计花费资金约10万元。小钱办大事,举办杨梅节不但打开了市场、推进产业发展,还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前来考察商谈。通过谨慎选择,引进贵州康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带动,在不适宜种植杨梅的弯角寨组建生态种养园,采取国际先进管理技术发展本地黑毛猪养殖,建设四季精品果园。同时,争取到150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用于建设60亩杨梅标准化示范园。

“与余姚相比,弄林杨梅品质、产量、价格都很低,还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宁波市挂职望谟县副县长罗剑光分析说,这可能是管理粗放、降雨量少、重视程度不够所造成。去年以来,在宁波余姚的扶持下,望谟县组织干部群众10余批次赴余姚学习杨梅种植管理技术,宁波市同时向望谟派赴技术专家进行现场示范修剪枝条、开渠排水、施肥打药等技术环节。并针对弄林杨梅发展现状提出对树形进行改造的技术方案,计划通过2至3年时间完成对杨梅树形的全面改造,并扶持弄林村建设滴灌设施、杨梅加工厂等,推进弄林杨梅产业提质升级。

记者在村里看到,一条从弯角寨延伸到杨梅基地的产业路正在加紧施工,康农公司的生态养殖场已初具雏形,已采购到位寄养的黑毛猪在圈舍里嗷嗷欢跑。“我们还与浙江企业商谈合作,下一步要把杨梅卖到国外去,把弄林杨梅做成贵州品牌。”冉光辉表情波澜不惊却眼神炯炯,对弄林村同步小康充满信心。(陈俎宇)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