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当朝居委会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

2019年06月05日14:33  
 

近年来,安龙县招堤街道当朝居委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贵州富士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打造村民增收主导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助农增收。

近日,记者在位于当朝居委会的贵州富士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种植基地看到,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排列整齐有序。村民李胜华正忙着查看已上架的菌棒,翻看菌棒注水是否合适,心里盘算着这一季菌菇的收入账。

李胜华是当朝居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10月,借助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一家搬迁入住到新市民居住区双龙小镇,变身城里人,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她在食用菌种植基地里承包了8个大棚,种植5万个菌棒。经过精心的管理,她尝到了甜头,不到一年时间,菌菇销售额就达10万元。李胜华高兴地说:“种植菌菇还是可以的,我很有信心做下去。”

贵州富士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种植、销售、深加工于一体的食用菌综合开发企业,于2017年落户当朝居委会。发展到2018年,建成4000平方米钢构车间一座,购置了国内先进的菌棒拌料装包流水生产线一条,大型高压蒸汽灭菌柜3台,建设888.5平方米无尘净化接种车间,种植大棚210个,养菌棚40个,食用菌保鲜库2000立方米等。产品销售以贵州、重庆、广东、上海等省市为基础向全国覆盖。

自贵州富士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当朝居委会以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已带动80多户农户参与食用菌种植,同时解决了当地100名群众就近务工问题。

村民赵兴萍说:“自从食用菌基地建成后,我就来这里务工。这里离家近,一个月还可以挣到3000多元呢。”

据了解,到今年底,贵州富士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食用菌种植规模发展到1000亩,菌棒年生产能力1000万棒以上,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种植食用菌,直接带动当地群众1600多人就业。(余必战 刘桔帆)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