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花园式企业成亮点

2019年06月06日16:08  
 

近日,笔者随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千企改造”采访团走进位于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内的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绿树成排、草坪连片,栀子花清香扑鼻而来。

“这哪是工厂,这分明是公园嘛!”人民网记者王秀芳感慨道,大家无法想象这是一家铝工业相关的企业,花园式企业成为新亮点。

自从开展“千企改造”以来,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战略目标,敢于自我“革命”,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充分发挥兴仁工业园区既有的煤、电、网、水、交通等多重优势,通过“一改造、两增加”实现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三提升”。

在铝生产车间,该公司负责人娄玉文在介绍电解槽时说道“:通过将420KA电解槽改造成530KA节能电解槽。530kA系列电解车间由两栋互相平行的跨度为33.4米、长度为1328.1米的二层楼结构厂房组成,设计充分考虑通电稳定性和检修、散热、通风换气及场地运输的便捷性,改造后的电解槽电流效率明显提高,工人生产操作强度降低,进一步改善了劳动环境。

向绿色产业转型,从整体上讲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是有益的。老路走不通,就要走新路。要想走出新路,就要勇于创新。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与时俱进。

登高新材料公司率先建成国内首家电解铝烟气脱硫工程,投入1.4亿元设置2套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装置,对4套氧化铝干法吸附装置净化后的烟气进行脱硫,每套脱硫系统对应设置2台吸收塔(吸收塔1用1备),每台吸收塔可处理2套电解烟气净化系统(工况100%烟气量),脱硫后的烟气从吸收塔顶的烟筒(79.7米)排放。通过改造实施后,实现了电解铝污染物趋零排放,环保排放指标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

电力保障也是企业改造的关键点,南方电网与地方电网通过两网融合后,为该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用电稳定性和安全性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日前,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文件显示,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列入贵州省内电力市场主体。

据了解,通过“千企改造”,该企业改造项目全部投产后,仅电耗节约这一项,年可节电497.54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4975.38吨,为我州“工业强州”战略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罗玉时)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