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举行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

2019年06月06日17: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激励广大医务人员钻研业务,切实提高医务人员危急重症处理能力,增强临床决策信心。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增强院内外团队配合及沟通能力,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急救能力,减少母婴不良结局的发生。6月5日,兴义市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在兴义市医院举行。

本次竞赛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局、市总工会主办,市人民医院承办。为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兴义市成立了2019 年兴义市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专家组、监督组。专家组由市内妇产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ICU)(或者内科)、麻醉科医疗和护理领域的相关专家组成,负责竞赛命题、问题解答和竞赛评判等工作。

本次竞赛分为个人竞赛和团队演练两个类型,其中个人竞赛内容包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个人竞赛成绩总分为 100 分,其中综合笔试成绩占比 30%、技能操作成绩占比 70%,个人竞赛分别设产科医师、产科护士、新生儿科医师、ICU医师(或者内科)及麻醉医师五个类别的个人综合笔试及技能操作。笔试内容主要为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高危妊娠的识别和管理、产科和新生儿科危急重症抢救,包括凶险性前置胎盘、产科出血、羊水栓塞、成人心肺复苏、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新生儿窒息复苏等。技能操作内容为产科和新生儿科危急重症抢救相关临床技能。团队演练需要团队现场模拟演练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抢救。团队急救演练产儿科危急重症主要内容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羊水栓塞、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三种疾病及其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参赛团队随机抽取一种危急重症进行演练,急救演练流程从院前急救开始。要求市妇保院、开展助产服务的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和二级以上民营机构均须组队参赛,并对参赛队员参赛条件做出了具体要求,只有符合要求的人员才能参加本次比赛。

竞赛要求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完善工作制度,规范选拔程序,杜绝暗箱操作,做好安全保密工作。要加强对评委的职业道德培训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按照要求,选拔职业道德好、技术水平高的选手,竞赛中5类个人项目取第一名颁发市级荣誉证书。团队项目第一名将推荐参加州级复赛,获奖选手和单位将作为市总工会向上级工会申报“五一劳动奖”表彰优先考虑对象。(李杰 )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