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搬迁市民过端午 粽香欢聚话幸福

2019年06月10日10:18  
 

又是一年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到。6月7日,阳光明媚,记者走进兴仁市城南田坝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的新市民社区采访。一走进社区,远远就闻到粽子飘香的味道。社区里面节日的气氛格外浓郁,搬迁群众通过在家里包饺子、吃粽子等形式,共话搬迁后的生活变化,共享粽香里的幸福。

一大早,搬迁户周华家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平时家里都忙今天端午节放假,一家人一边包着饺子和粽子,一边唠着家常,热闹的场景透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周华原来是兴仁市下山镇马乃屯村的村民,在老家主要经济来源以背水泥为主,后来因背水泥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一家人四处求医,整个家庭因病致贫。后来被下山镇推荐为精准扶贫户,2017年5月份搬到兴仁市田坝新市民社区。

周华一边包粽子一边告诉记者:“这是他搬进新家的第一个端午节,以前在老家由于交通不便,一年来城里的机会差不多就一两次,逢年过节也吃不上什么好吃的。现在搬到了城里来,住上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这里的小区光亮明净、环境优美,吃什么,买什么都方便,现在包粽子的粽叶就是早上去城里买的,现在进城方便多了。”

在搬迁户潘永华家,他家3个孩子放假,他们在爸爸的指导下,3姊妹分工明确,你教教我、我学学你,不一会儿就包出了一个个三角形的粽子,一会儿功夫,桌子上就摆满了粽子。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欣赏自己的劳动果实,一边比较着包粽子的形状,新房子里溢满了欢声笑语。

潘永华曾是潘家庄镇的村民,育有两女一子,曾经长期在江苏、安徽等省外务工,孩子也一直跟随,由于工作不稳定原因,导致3个孩子上学也不稳定,后来潘永华因右腿患慢性骨髓炎去医院做手术失败,导致现在右腿残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对于他来说犹如天踏了下来,给他家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2017年5月,潘永华一家4口享受到了国家的扶贫搬迁优惠政策,搬进了城里的新家,现在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

潘永华说:“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都没有安定的过一个端午节,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娃娃读书不要钱,在学校还有一日三餐补助,每个月国家还给我们六百多块钱的低保,我们很满足了。”

据悉,兴仁市城南田坝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总建筑面积10.56万平方米,共有房屋65栋,住房1026套,目前,房子已全部住满人,让数千名搬迁群众成为新市民。新市民们正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创业、就业,用自身努力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新市民社区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逐步实现偏远落后贫困人口的战略转移,促进兴仁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扎实巩固脱贫成效,为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罗玉时 王 颖)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