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一品布依灰粽:

小车间成就大扶贫

2019年06月10日08:59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宁波市海曙区在对贞丰开展对口帮扶过程中,以贞丰特色糯食产业为抓手,加大对一县一业项目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以贞丰灰粽等糯食产品为代表的农特产品扶贫生产车间,在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同时,推动贞丰糯食产业化发展,扩大县域品牌影响力,助推贞丰脱贫攻坚。

端午节前期,贞丰县各商家订单不断。在贞丰一品布依灰粽扶贫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粽子。经过一道道工序制作出来的布依灰粽,经真空包装装箱后,将通过贵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空运至全国各地。

贞丰一品公司负责人罗海军说:“目前的市场情况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几天都是在加班加点地抓生产。我们今年的订单客户有贵州航空食品公司、贵州省总工会、家裕购物集团、贵州习酒集团等大型的国企和央企。我们贞丰灰粽在省内外都非常受欢迎,消费者的反馈也是非常好。”

贞丰一品布依灰粽扶贫生产车间,是宁波市海曙区对口帮扶贞丰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主要以贞丰特色糯食产品布依灰粽的生产加工为主。通过建设扶贫生产加工车间,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解决周边贫困劳动力以及居住区新市民就业的同时,带动农户种植粽叶、糯米、板栗等农产品,形成地方特色产业化发展,实现助农增收。

“我们的粽叶、糯米、香料等都是从合作社和贫困户手中采购来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了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厂里有121名贫困人口就业。”罗海军说。

刚到厂里不久的吴显单是平街乡平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工作,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工资待遇也不错,这让他感到十分高兴。

车间生产工人吴显单说:“弟弟妹妹还小,还在贞丰上学,为了照顾他们,所以就留在这里工作。公司的待遇还是非常好的,加上加班收入和其他奖金性收入,一个月能挣到三千多块钱。”

与此同时,贞丰一品布依灰粽还以“贞丰一品糯米饭”百城千店为销售载体,通过与贵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贵州新长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达成消费扶贫采购战略合作,提供统一销售平台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动贞丰糯食产业向纵深发展,扩大“贞丰一品”县域品牌影响力,助推贞丰脱贫攻坚。(吴永花)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