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举办“文化和 自然遗产”展演活动

2019年06月10日09:30  
 

布依古歌耐人寻味,木叶演奏堪称一绝……6月7日,望谟县以保护文化自然遗产,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为主题,举行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展演活动。

热烈奔放、风格独特的“耍麒麟”表演是望谟县布依族独创的民间舞蹈,它把布依族的舞蹈、音乐、民俗等融为一体,体现了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望谟布依人逢年过节和重大庆典、祭祀、礼仪等活动的一个传统表演项目。曾在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和第九届全国民运会上获金奖。

望谟,一个布依圣境、温暖如春的地方,它位于贵州省南部,这里群峰耸立,山水相间,森林密布,自然生态良好。这里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尤其是布依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独具魅力。布依族古歌、山歌、民间传说故事等丰富多彩,布依语称“向善”(xianglsaaml)的“三月三”在2011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望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国家级名录1项,省级名录17项,州级名录22项,县级名录94项。

同时,望谟县是全国布依族人口数量最多、布依族传统保存最好、布依族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县,被誉为“中国布依族语言与文字培训基地”“中国传统纺织文化之乡”“中国布依古歌之都”。

陆庆绵是望谟县新屯街道办的布依姑娘,也是“绣娘”传奇人物之一,她从小便对布依族扎染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爱好,并且多年来一直传承布依扎染技艺。活动中,她与市民们互动,现场传授布依扎染技艺。“非遗传承要一代传一代,我会一直教下去,把喜欢的人教会。”

活动中,望谟县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布依古歌、耍麒麟、吹木叶、布依纺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文化展演以及地道的布依美食,让人们感知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文化遗产走到百姓身边。

“文化遗产只有走到百姓身边,才能重新‘活’起来。百姓只有感知文化遗产的信息,才能体会岁月积淀的魅力。我们还需要加大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力度,把文物元素融合到产品当中,让观众通过产品消费认识我们传统文化的内涵。”望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岑志福 通讯员 兰琳琳)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