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市民搬得出快融入

——记义龙新区万屯镇副镇长陈永康

2019年06月10日08:58  
 

在义龙新区万屯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万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永康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统筹协调负责阿泥居住区建设工作,坚持奋战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线,保障了2016年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顺利入住,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2016年8月,万屯镇易地扶贫搬迁阿泥居住区竣工交付使用,迎来了册亨县1363户6503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住进他们期待已久的新家,而他们的新家阿泥居住区,从新建、竣工到交付使用,都凝结着陈永康的心血和汗水。

2016年5月,陈永康被抽调到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担任居住区建设组组长,上任伊始,为了尽快转变角色,熟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挤压休息时间,争分夺秒认真学习扶贫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到了然于胸。为了可以按时完成居住区建设任务、按期交房,除了项目建设调度,他还担负着接待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看房工作,为他们介绍孩子入学、就医、交通、就业等相关问题。

由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整个居住区的建设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夏季雨水多,严重影响了居住区项目建设和装修进度,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最少要完成7栋安置房的室内装修,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于是,抢时间、赶进度,倒排工期“白+黑”“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陈永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当工作按期完成,他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去年5月份工程主体才完工,8月份时来自册亨县的新市民要入住。只有3个月的时间,要完成1500套房屋装修工作。后来,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当年8月26日前完成建设任务,让新市民们如期搬进新家。”

如今的阿泥居住区,一栋栋新房整齐排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活动广场、党群文化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为了能让新市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万屯镇成立了新市民就业领导小组,陈永康作为其中一员,他积极与外界协调,组织开展搬迁群众的就业技能培训,最大可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为了让新市民住得下、稳得住,我们就业办公室采用了三种模式输出劳务,一是利用外来的劳务输出公司,安排一部分新市民到上海、深圳、浙江一带务工;二是安排一部分新市民成为环卫工人;三是通过周边的企业需求,采用有针对性的培训,安排一部分人就业。同时,我们镇里的蘑菇基地也帮助解决了一部分新市民的就业创业问题。目前,基本上达到每家有一人就业目标。”陈永康如是说。

今年53岁的黄俊凯是义龙集团安庆物业保安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家有五口人,自2017年6月搬迁到义龙新区后,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就业问题解决了,孩子就学也十分方便,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让他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家从册亨县搬到这里,生活条件、治安方面都好得多,尤其是在就读、就学、就医等方面特别方便。我们搬来稳得住、很放心、很踏实。”谈到目前的生活,黄俊凯高兴不已。

如今,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配套有警务室、卫生室、新市民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他们对“新家园”也越来越满意。看着这一切,陈永康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很辛苦很累,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屠国红 代仙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