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2019年06月10日09:28  
 

6月7日,今年高考开考日恰逢传统节日端午节,从宁波市挂职到我州望谟县实验高中任教的熊立权和刘德奎老师,早早就来到学校,为今天赶考的高三学生分发鸡蛋和矿泉水,和高三任课教师一起给考生鼓劲加油、缓解压力,并送考到望谟民族中学。这是这个端午节宁波挂职黔西南州工作队望谟工作组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全体队员能深入扶贫工作最前线,在帮扶路上过一个不一样的节日,工作组特意把每月的工作例会进行了调整。“这周我们又有4位新的帮扶队员加入,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了解扶贫工作情况,也让全体队员在望谟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今天我们工作组例会后安排走访贫困村,慰问贫困户,实地了解当地的民风民情,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工作组组长罗剑光在会上说。

走访的地点安排在平洞街道洛朗村,这个村是望谟县通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率先整体脱贫的一个典范。“洛郎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结合惠农政策发展板栗、澳洲坚果等主要产业。引进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板栗1.5万亩,助力脱贫攻坚。洛朗村还依托山水美景和产业资源,举办‘板栗节’,成为望谟打造板栗特色品牌文化的第一张名片。”挂职在扶贫办的干部李明,因为考察扶贫项目多次来到洛郎村,他边走边介绍村里的情况。

去年,东西部扶贫产业协作项目,在洛郎村投入140万元,建设500亩澳洲坚果园,受益贫困户70户,每年每个贫困人口能够分红1024元。走访的罗经厉家就是受益的贫困户,前几年他在外打工,因为家里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便回来了,看到村里产业发展的前景很好,他也想发展自己的产业,今年他打算一边经营自己的坚果园,一边再养殖胡蜂,通过发展自己的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走访慰问的其中一个,是因病致贫的44岁村民黄书犹,她去年进行了心脏手术,因为心脏病,只能长期在家休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作组中挂职在望谟县人民医院的心血管科专家医生陈科丹,主动询问起她的病情,并叮嘱她要按时吃药,定期检查,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她今后诊治和咨询。

“这是我在异乡度过的第一个端午节。在贵州帮扶的时候,实地体验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了解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形,我觉得这个端午节过得很有意义。我们的帮扶时间虽然只有一个月,但我们一定会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全情投入,真情帮扶,让这一个月过得充实又有意义。”在走访慰问结束的时候,挂职在望谟职业高中,在帮扶队员中年龄最小还是95后的李婷圆兴奋地说。(熊立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