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黔西南州36项38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入围

2019年06月11日09:19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在全省224项315处非遗项目名录中,我州有36项38处入围。

此次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包含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0大类152项、174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9大类72项141处。

我州入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有6大类16项17处:传统音乐1项2处,即晴隆县的苗族口弦、册亨县的苗族口弦;传统舞蹈1项1处,即晴隆县的苗族回门舞;传统戏剧1项1处,即安龙县的梓潼戏;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4项4处,即贞丰县的苗族手毽、普安县的布依族“朵苟”、册亨县的布依族山龙、望谟县的布依族“耍吉篮”;传统技艺6项6处,即兴义市的羊肉粉制作技艺、兴义市的铁器制作技艺、贞丰县的布依族长号制作技艺、晴隆县的月琴制作技艺、普安县的布依族银饰锻造技艺、册亨县的土香制作技艺;民俗3项3处,即兴义市的陈氏古幡会、贞丰县的苗族“搭桥”习俗、贞丰县的苗族“竹凭”习俗。

我州入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的有6大类20项21处:民间文学1项1处,即望谟县的亚鲁王;传统音乐5项5处,即望谟县的布依族山歌、贞丰县的布依族小打音乐、晴隆县的彝族吹打乐、晴隆县的苗族芦笙调、晴隆县的盘江小调;传统舞蹈2项2处,即兴义市的金钱棍舞、普安县的阿妹戚托;传统戏剧2项2处,即贞丰县的布依族花灯戏、册亨县的傩戏,传统技艺7项7处,即册亨县的苗族芦笙制作技艺、普安县的苗族蜡染技艺、贞丰县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兴义市的布依族糯食制作技艺、册亨县的红糖制作技艺、贞丰县的布依族红糖制作技艺、普安县的布依族土布制作技艺,民俗3项4处,即普安县的彝族服饰、普安县的布依族服饰、晴隆县的布依族服饰、普安县的苗族采花节。(张英文)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