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时代机遇 强力推进教育立县战略

——访贞丰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杜一平

2019年06月11日10:18  
 

“全州教育大会召开后,贞丰县抢抓新时代机遇,压实责任,狠抓贯彻落实,着力推进全县教育均衡化发展。”近日,贞丰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杜一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杜一平介绍,目前,贞丰县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37所,有在校生81351人,教职工6261人。全州教育大会召开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教育工作,调整充实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贞丰教育教学工作发展需求的“1+11”配套文件,召开了“全县教育大会暨新时代教育立县战略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教育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教育强县战略”工作,按照州《关于全面实施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的决定》及“12个配套实施方案”,分类制定和施行县的决定和方案,逐一对标对表,逐一分类施策,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均衡化发展,着力打造贞丰中学省级示范学校,探索贞丰职校公、民联合办学模式,有力推进贞丰教育园区建设,全面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近入学,逐个击破困扰贞丰教育发展的各项难题,有力推进贞丰教育可持续发展。

杜一平说,近年来,贞丰县着力统筹资源,有效落实各项财政教育扶贫资金,加强东西部协作对接力度,充分运用统一战线社会帮扶资源助力教育扶贫。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严把学生食品安全出口,通过“政府买服务、企业树标杆、部门强监管、‘用户’能反馈”的工作模式,打造了“四在学校·幸福校园”升级版,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就下阶段如何结合全县实际,进一步抓好全州教育大会贯彻落实,杜一平说,一是狠抓教育规划布局。结合当前贞丰城乡建设的发展,和适龄儿童就学所需,积极做好教育项目建设规划,在满足“金三角”规划区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教育教学需求的同时,积极做好乡镇到村的教育规划,保障教育工作无死角、全覆盖。二是狠抓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对全县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学校管理体制与办学模式,深化德育综合改革,推进德育“序列化、课程化、生活化”改革,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坚持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目标,形成全程、全员、全方位立体化教育新格局。三是狠抓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力量办学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我们以“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把社会力量办学纳入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工作的范围,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及时研究、解决办学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管理。四是狠抓学校精细管理。继续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监管,特别是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暴力等,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五是狠抓教育脱贫攻坚。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双线”(政府、教育)责任制、“七长”(县长、局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校长、师长、家长)负责制,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做好贫困学生识别统计工作,坚持“应助尽助”原则,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六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党建引领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日常监管、严抓“两个关键”、严惩教育领域腐败,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筑牢廉洁从教的思想防线,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良好的党风带动优良政风、校风、学风,促进全县教育事业积极健康发展。(卢雁妮)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