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夫妻档 绣出新生活

2019年06月11日09:29  
 

在普安县江西坡镇万亩茶山掩映中的布依族服饰刺绣加工厂厂房里,身着手工制作的布依族服饰的绣娘们正忙着刺绣。绣娘飞舞的指尖中,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刺绣图呼之欲出。

布依族服饰刺绣加工厂创办人韦波说:“绣娘们的绣法有平绣、编绣、剪贴绣等,刺绣的图案有人物、花草、飞鸟、虫蝶、动物等,图案都是用几种颜色的线绣出,有写实的,有写意的,制作成服饰、背带、围腰、被面、枕套、头帕、荷包、鞋面、手帕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3年,在普安县党委和政府的大力引导扶持下,韦波与妻子王伟鲜自主创业,在江西坡镇上租房子开办了布依族服饰加工坊。怀着感恩的心,夫妇俩决心带领众乡亲,抱团发展布依族服饰刺绣产业走富路。

经过几年的发展,到2016年,作坊逐步扩大成布依民族服饰加工厂,并固定聘用了7名当地布依族妇女作为绣娘,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其中,绣娘岑正英是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

岑正英的丈夫是个残疾人,一家人全靠岑正英一个人外出务工勉强维持生活。2015年,岑正英返乡过春节,韦波动员她:“你在外面也是帮人织布,还不如就在我的厂里工作。离家近,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管好孩子。”岑正英听了韦波的劝,到厂里来上班,现在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还能就近顾家照顾孩子。

江西坡镇像岑正英这样的绣娘都愿意来工厂上班。但是厂里场地有限,不能够容纳这么多人,韦波就与大家商量,让绣娘领材料回到自己家里加工,他按照计件开工资,大家一想,这个办法好,都响应他的意见。

现在,在江西坡镇茶场社区,在韦波夫妻带动下,已有200多名绣娘在自己家里加工,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韦波与王伟鲜的加工厂里,绣品花色从1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国外,带动了家乡布依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今年,抓住当地茶产业发展机遇,韦波与妻子王伟鲜合计,决定把刺绣产品与当地的茶叶包装有机结合起来,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到茶叶包装中,让刺绣越来越时尚,茶叶越来越畅销。(黄太富)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