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打造126个农村人居环境 综合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

2019年06月12日09:59  
 

6月1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州将全力打造126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力争到2020年示范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率95%,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集中统一处理普及率95%,农村农户使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5%,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及“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等文件精神,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建设力度,州委、州政府决定实施“百村示范”工程,带动全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明确在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望谟县油迈乡油迈村等126个具有一定基础条件、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相互连通的行政村,作为州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这些示范村的创建工作重点是整“五脏”、治“六乱”、创“七美”,即:整治厨房、厕所、庭院、居室和群众习惯卫生,治理乱建房屋、乱占耕地、乱丢垃圾、乱倒污水、乱堆柴草、乱放畜禽,创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风景、美丽乡愁。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村为主体、示范带动的原则,州委、州政府要求每个示范村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新区)要将开展“百村示范”工程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学习借鉴册亨县清洁、励志、温暖“三大行动”经验,在本区域内全面深入开展“喜迎国庆·洁净环境”全民大清扫行动,以“百村示范”工程创建为突破,将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五脏”、治“六乱乱”、创“七美”工作推向高潮,以良好的人居环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悉,州委、州政府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验收合格的州级示范村,每村给予100万元经费奖励补助。(张永方)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