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说 把贵州建成南方重要的精品水果产区

2019年06月12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这是发生在贵州省贞丰县鲁容乡的事。

鲁容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依托水果产业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全乡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1.72%下降到去年的18.46%。

水果产业发展专班的成立,就是要保障贵州精品水果业态做丰、产业做大、链条做长、品牌做强、内涵做深,让贵州精品水果成为乡村振兴的得力助手、脱贫攻坚的致富能手。

为此,我省将着力宣传“贵州精品水果”,挖掘品牌文化内涵,讲好贵州果业品牌故事。

同时,制修订一批省级地方标准、品牌标准、企业标准,强化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打造一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优质特色产品。

打造水果元素专业村(镇),挖掘果业文化内涵和综合价值,加快推进与特色旅游、绿色餐饮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水果产业功能,提升水果产业的生态、休闲、文化和非农价值。

下一步,我省还将通过大力开展果园清洁行动、果园土壤本底值检测、农药化肥双减行动等,建设最干净的果园、生产最好吃的水果、制造最营养的果品。

未来三年,贵州将着力打造“万亩片”“千亩村”示范区,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00个,打造产销合体1至2个,力争到2021年,建设“万亩片”果园30个以上,“千亩村”果园150个以上,把贵州建成我国南方重要的精品水果产区。

向青云:贵州省水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班长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