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六个一批”解决新市民就业

2019年06月13日14:02  来源:贵州日报
 

为扎实解决好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市民就业问题,贞丰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对9个搬迁安置点社区的搬迁群众,采取“六个一批”举措解决一户一人就业及生活保障问题。

组织外出务工一批。建立新市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广泛收集省内外用工企业信息,实现有组织输出就业540人。借力东西部协作,主动与对口帮扶城市宁波市海曙区人社部门对接,开发“爱心岗位”30个,工人保底工资5000元。强化服务意识稳定就业,在务工最多的浙江东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力增强了凝聚力。

发展产业覆盖一批。在安置点周边因地制宜建设者相镇2万亩花椒基地和食用菌基地、龙场镇工业园区和龙山阳光1000亩的蔬菜基地、北盘江镇大理石加工厂、珉谷街道办巷糯小镇等产业基地,这些园区、基地用工需求量大,实现了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技能培训就业一批。为强化自身发展动力,让搬迁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县人社局和县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厨师、电工、修理等培训。今年以来已完成新市民在岗培训及技能提升培训2158人,学员可自主择业,也可在安置区电子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等扶贫车间实现就业。

引导自主创业一批。在新市民社区开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服务,安置点的门面优先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共有557户搬迁群众与社区签订合同或已开设百货店、粮油店等,有力激活搬迁群众盼发展的内生动力。

公益岗位解决一批。该县在新市民社区设置楼栋长,招聘保洁员、保安等公益岗位,目前已提供324个就业岗位,既解决了社区管理问题,又很好地解决了一部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政策兜底一批。对搬迁群众中因年龄和文化、身体等原因无法通过就业增加收入的特殊群体,该县通过民政系统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并对搬迁的建档立卡户实行一次性临时救助。(马莉)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