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鲤鱼村:

产业发展百花放 村庄兴旺跃龙门

2019年06月17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6月9日,记者走进坐落于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的苗族村寨鲤鱼村,放眼望去,古木掩映,群山环抱,清风吹拂着坡脚的片片竹林。

错落有致的房屋清一色是小青瓦,飞椽翘角,层层叠叠。家家户户院前都栽花种树,这家三角梅探出墙头,那家芦荟伫立墙角。

2011年5月8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鲤鱼村视察,带去了中央领导的关怀,鲤鱼村的发展从此驶入快车道,生态农业、农家乐、规模养殖等产业陆续发展起来。

58岁的王元洪是鲤鱼村的党员,村寨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传统的农耕经济转变为特色养殖为主的产业;泥石路变成开阔平整的康庄道;村里通上了小康水、小康电;村里修建起民族文化广场、风雨长廊和生态公园,让村民的生活更加惬意。

用鲤鱼村村支书杨建平的话来说,近年来,村里小产业铺天盖地,大产业顶天立地。引进金鲵公司发展集水产养殖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养殖娃娃鱼1000余条,实现群众增收100余万元;贵州苗西南饮品有限公司入驻鲤鱼村,解决当地120余人就业;引进兴仁市磐垚灰陶制品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件灰陶制品,解决当地100余人就业;村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形成了集种养产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村民纯收入从2011年的3080元,增加到2018年的8449元。短短几年时间,鲤鱼村用行动撕掉贫穷、落后的标签。

“马上就要运往广西,估计这一批有800斤,公司保底回收价18元,算下来能有近1.5万元的收入。”吴启科是村里的养蚕大户,正在村合作社前给第一批蚕茧装车。已经在外闯荡几年的他,一个月前选择从浙江东阳辞职回乡养蚕。发现蚕吐丝的那天,吴启科特别激动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辛苦了20天,这一切很值得。 曾有专家说,农耕文明时代平原最值钱,工业文明时代沿海最值钱,现在到了生态文明时代,山岳最值钱。鲤鱼村依托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秀美的山水风光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世代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稳稳当当地吃上了“旅游饭”。

流水潺潺,静静流淌,布依饭庄临湖而建,老板陈万川是地地道道的鲤鱼村人,和妻子共同经营着已有17年历史的农家乐。从2002年到如今,店面越扩越宽,占地250平方米。他说,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每天都要接待10多桌游客。虽然忙碌,但是幸福,一年算下来,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了。

目前,全村已有9家农家乐。数据显示,2018年鲤鱼村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群众实现增收3000多万元。

雾起晨曦,青年出门劳作;茶余饭后,老人结伴散步;日落前夕,孩童嬉戏打闹。“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看,鲤鱼跃“龙门”,鲤鱼村正因百花齐放的产业欣欣向荣。(李雪)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