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使命只为民 望谟县公安局构筑平安之城缩影

2019年06月18日17: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贵州省望谟县公安局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队伍管理教育、社会治安防控、侦查打击违法犯罪、创新优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多点开花、全面发力,取得显著成效,让当地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直接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凝心聚力铸警魂,严管厚爱强内功

望谟县公安局坚持公安中心工作与队伍管理教育同步推进,坚持党建引领和政治建警,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将172名党员民警所在的17个党支部整合为“1+10+1”模式,形成“1个局党委加7个机关党支部、3个派出所党支部、1个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格局,狠抓组织规范。夯实工作载体,着力开辟文化育警、兴警、强警之路,建立党建文化长廊、党建荣誉室、党员活动室,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同时规范开展“七一”党建活动、“三会一课”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民警共识,巩固提升队伍战斗力。

强化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坚持每周一期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前15分钟开展警示教育,集中传达通报各级纪委监察部门通报的典型案例,时刻提醒民警特别是党员干部增强自我警醒和拒腐防变能力,遵纪守法不违纪、不逾矩。此外,从2016年6月起,望谟县公安局坚持每周一组织全局民警参加升国旗仪式,有效激发全警忠诚于党、爱国奉献的意识和热情,增强了民警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鞭策全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断完善从优待警措施。参照《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从优待警三十条》建立健全民警请休假、定期体检、帮扶、看望、慰问等制度,完善民警因公负伤快速救治、抚恤等制度,为民警购买了健康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积极民警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为家在县外的民警提供公租房保障,让民警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通过一系列从优待警措施的落实,为平安望谟、和谐望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警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创新巡逻防控模式,构建安全防范屏障

为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形势,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望谟县公安局建立了以警防为基础、技防为重点、民防为辅助,多警联动、全民参与、多元并存的大数据城区治安防控体系。

构建城区治安防控“189”模式。“1”即一个指挥中心平台;“8”即打造流动前哨、交巡平台、快反轻骑、智能卡口、视频巡查、视频广播、街巷巡逻队、路口“红袖章”八种治安防控模式;“9”即实时勤务、逢嫌盘查、交通疏导、扁平指挥、就近处警、实时封控、联动协作、动态研判、责任捆绑等九项机制。以此为基础,将城区划分为4个治安防控“网格”,分设治安岗亭,24小时执勤。网格化布局27个视频卡口,实现机动车图片抓拍、车辆号牌识别、车辆速度检测、布控比对报警、出警拦截、智能处罚等主要功能,实现城区治安防控撒网寻踪、关门落锁。

建立健全治安网格考评运用机制。提升街面见警率和处警效率,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和强化治安震慑力度,制定出台《治安管理操行分管理规定(试行)》,对民警出勤处警、立功受奖等日常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每周开展一次社会治安整治集中统一行动,每周进行一次治安警情处置情况通报,并将考评结果与个人目标绩效挂钩。2019年5月20日,根据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就近网格警力和流动前哨巡逻警力在乐元路口红绿灯处以最快速度处置疑似打架斗殴,成功将盗窃嫌疑人黄某伍(正在与失主发生抓扯)抓获归案。类似这些工作,都将纳入县公安局每周警情通报和治安管理量化考评,有效规范了队伍管理、提升了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整合资源增合力,打击犯罪零容忍

望谟县面积3005.5平方公里,人口32.6万,辖区范围广、人口多,如何将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大效益,如何打破各警种、部门之间的壁垒形成合力、精准打击,成为望谟县公安局自我革新的动力。

组建成立刑事侦查分局。将刑侦、经侦、禁毒、有组织侦查犯罪侦查部门资源整合成立刑事侦查分局,有效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侦查办案模式,打击违法犯罪高效快捷。2018年5月到9月,望谟境内相继发生多起牛马被盗案,累计涉案金额18万余元。刑事侦查分局派出精干侦查员缜密侦查,将以罗某华为首的系列盗窃案团伙一举抓获。“由分局统一指挥调度,实现优势互补,办案效能大大提升。”县公安局副局长胡兴耀表示。

责任区刑警进驻派出所。坚持做大基层、做实基础,推动警力资源向一线实战部门聚焦,刑事侦查分局成立责任区刑警队并派驻到主城区派出所,直接负责派出所一般刑事案件侦办。派出所接警,经甄属八大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案件,由责任区刑警队负责调查取证及时移交刑侦大队办理,减少了原来基层派出所与刑侦部门之间的案件报告、审批、移交环节。2017年底,王母派出所与责任区刑警队联合摸排,查获以张某林、罗某德等4人为首组织3名越南籍、3名云南和安顺等地卖淫女的流窜作案的团伙,完成取证后悉数抓捕归案。

打造合成作战研判中心。统合视侦、网安等部门资源,打造实战型合成作战研判中心,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线索流转环节,24小时视频巡查,主动对接办案部门,让研判更高效、打击更精准。合成作战研判中心结合治安警情分析,通过视频巡查实时监控,充分发挥预警作用,实现有效防控和精准打击。2018年9月,该中心支援办案部门,仅用20小时就成功破获牲畜盗窃案2起,追回被盗的驴6匹、马1匹,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万余元。目前共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网上逃犯40余人,有效的打击了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优化便民利民服务,共建和谐平安望谟

人民公安为人民,还体现在服务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望谟县公安局全面细化便民利民措施、优化便民利民服务,在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上下足功夫,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做实“小窗口”,狠抓“大服务”。在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和桑郎派出、坎边派出所等基层单位推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围绕居民身份证办理和户籍管理、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细化责任,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证时限、前移服务终端,让群众少跑路、得实惠。以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服务为例,以前出入境、治安、交警等窗口达11个,忙的忙、闲的闲,群众意见大。现在已整合成为8个窗口,各窗口人员轮岗操作、相互授予系统操作权限,一窗多办,以前每天办理50至60个业务,现在每天办理业务都在100个以上,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助力“搬得出”,保障“快融入”。地广人稀的望谟县现建有4个新市民居住区,大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入住,警务服务必须跟上。以蟠桃园新市民居住区为例,居民搬迁入住总数949户、4477人。今年3月,多功能警务室入驻新市民居住区,接入办证终端,配备办证照相设备、治安工商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警务备勤室,凡是在派出所能办的业务,在警务室均能办理。目前,该警务室已为群众办理《新市民居住证》3853张。办领《新市民居住证》后,搬迁群众在户籍、就业、社保、医保及子女入学入托等各个方面都能享受到市民待遇,更能快速融入新的环境安居乐业。

便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据了解,望谟县公安局还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力度,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延伸到“警保联动”快处快赔交通事故方面。(朱玉敏 杨瑶 周丽 韦欢) 

(责编:左覃韧(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