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关爱新市民安置区贫困群众

——记兴义市木贾街道办东兴社区新市民卫生服务站司凤英

2019年06月18日17: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原本没有打算从医的司凤英,因为偶然的缘故才立志不仅要从医,而且要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医生。

那年因为弟弟生病住院,年幼的司凤英在医院陪护弟弟,看着弟弟由于反复发烧她便多次去请医生来量体温,由于次数太多医生便不耐烦地冲着司凤英发火并吼了她一通,年幼的她心里不是滋味,一直在想,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怎么能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发火生气呢?要是自己是一名医生的话一定要耐心热情地服务好自己的病人,用心呵护病人的生命健康,做一名病人能托付生命的医生。由于这件事一直是她心里的一个结,所以后来原本没打算从医的她毅然选择了从医报考了兴义市卫校,并于2001年成为兴义市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并且按照自己耐心热情地服务好自己的病人的初心工作着。

由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部分贫困群众需要易地移民安置,在条件较好的地方建设新市民安置区,兴义市木贾街道办东兴社区新市民安置区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工作需要司凤英被安排到东兴社区新市民卫生服务站工作,专门保障从晴隆县、普安县及兴义市其他乡镇移民搬迁来的贫困群众生命健康。

“司医生为人好得很,我们搬来东兴社区居住后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卫生服务站来量血压,每次来她都耐心客气地帮我们量,从来不嫌弃我们烦,细心地询问我们身体健康情况。”采访中,正在东兴社区新市民卫生服务站里量血压的刘奶奶这样评价司凤英。原来刘奶奶是2017年从兴义市雄武乡搬迁来到东兴社区成为新市民的,今年已经六十余岁,2018年9月的一天,刘奶奶因为呕吐头晕情况较为危急,在其儿子的陪同下到东兴社区新市民卫生服务站要求救治,在司凤英的精心呵护下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治愈康复后老人心里便觉得司凤英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医生,所以只要一有空她便会跟社区里的其他老人一道来卫生服务站测血压,并跟司凤英唠唠家常谈谈心,彼此之间已经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2018年12月28日,兴义市急剧降温并下雪,从兴义市白碗窑镇搬迁来到社区的夏支书一家在家里用栗碳关起窗户烤火,后来一家五口人都感到头晕不适,其中四人较为严重,其妻子王盛会便来到市区卫生服务站请求治疗。细心的司凤英便仔细询问王盛会头晕的原因,才了解到他们一家在家里关起窗户烤栗碳火的事情。作为医生的司凤英顿时觉得事态的严重性,立即联系救护车将夏支书一家接到医院进行治疗,经过采取吸氧等紧急救治措施后挽救了夏支书一家的生命。通过司凤英安全烤火的宣传教育,王盛会便立即打电话提醒女儿在家里烤栗碳火千万不能关闭窗户,否则会因为缺氧而头昏,甚至发生生命危险。“是司医生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我们真是太感谢她了!要不是司医生细心的问我并给我们一家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估计我们一家都没命了,我们东兴社区有司医生这样认真负责的好医生是我们大家的福气呀!”采访中,王盛会老人激动地说。

从晴隆县搬迁来到兴义市木贾东兴社区的曾奶奶,子女外出打工不在家,患有高血压由于腿脚不便所以行走困难,每次量血压司凤英都会提前打电话向老人预约,然后背着药箱到老人家去帮她量血压。“虽然自己的子女不在身边,但是有司医生经常到家里来关爱我的身体健康我就放心了,司医生是一个好医生,我们大家都很感谢她!”到曾奶奶家采访时,老人口中不住地说着感激的话。

今年已经69岁的张奶奶由于儿子外出务工,自己在社区里带着孙子生活,平时孙子爱感冒发烧,到司凤英的卫生服务站来治疗时通过攀谈了解到老人生活不易,司凤英便多次为老人的孙子提供免费治疗。

“搬迁来社区里的贫困群众是懂得感恩的,我对他们好他们对我也很好,他们会将从老家拿来的蔬菜等东西送来给我,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采访中,司凤英表述了自己对社区贫困群众的观点。

离开兴义市木贾街道办东兴社区新市民卫生服务站之际,我坚信有司凤英这种认真负责的社区医生在,加上有懂得感恩的贫困群众们的一道努力,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将会得到有效控制,社区贫困群众们将会早日脱贫致富。(李杰)

(责编:左覃韧(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