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真帮鱼水情——晴隆县公安局驻镇扶贫攻坚组侧记

2019年06月18日17: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晴隆县城往西30多公里,上坡下山,峰回路转,便到了脱贫“百日攻坚”主战场之一——碧痕镇新坪村。四周大山连绵,中间一趟坝子,很难想象这如同世外桃源的地方还那么贫困。2019年5月28日13时25分,新坪村党员活动室的长条凳上整齐的摆放着几床叠好的蓝色被子,晴隆县公安局碧痕扶贫攻坚组的鲍玉明、敖璐、易敏、张慧还没来得及午休,正在精神抖擞的讨论着上午走访摸排到的精准扶贫问题。他们人手一桶泡面,边吃边研究工作。在场的,还有县公安局纪委书记舒健、碧痕镇副镇长刘鹏和新坪村党支部书记胡兴碧。他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目前只有一个——解决问题!

鲍玉明:集中攻坚克难成效好

晴隆县公安局碧痕镇扶贫攻坚组共分两批次17人进驻,工作时间从3月18日起至5月9日、5月10日至6月30日,共分两阶段展开,重点攻坚阵地在新坪村。组长鲍玉明本来已经结束第一阶段工作,由于工作成效好,当地干部群众认可,县公安局决定让他继续坚守在新坪履职。

“我们攻坚组共包保144户559人脱贫,重点是新坪村的134户527人,这些都是精准贫困户,目前已脱贫116户504人,尚有28户55人未脱贫。任务相当艰巨!”鲍玉明介绍,攻坚组在实地工作中坚持与镇、村干部加强沟通协作,以问题为导向,首要解决的是饮水难题、落实易地扶贫搬迁。

小寨组的贫困户刘某虎,与寨邻关系不好,之前在建饮水工程时既不出钱也不出力,工程投用后,大家都不愿让刘某虎使用。攻坚组了解情况后,一边协调邻里关系,一边争取小水窑工程援助项目,为刘某虎打了一口水窑。

碧痕社区的“五保户”胡某国是孤寡老人,要到距离自家几十米外的邻居家取水使用。为此,攻坚组筹集资金买了两个大水桶,提请镇里支持,从邻居家给老人接了水管。

说起扶贫事,鲍玉明如数家珍。

先锋组的贫困户罗某富一家7口人,上有两老,下有3个未成年子女。去年春节,长子罗某树外出务工失联。今年4月,攻坚组将罗某树找回,方知其陷入传销负债、无脸回家。为了保证他家不至陷入极贫,攻坚组帮着他们一家办了低保,动员他们搬去兴义市洒金新市民居住区。

“按照20平方米/人的标准,5月10号刚刚分得两套房子,一家人十分满意现在的生活环境。”鲍玉明说,为了有效防范部分贫困户因病因残返贫,攻坚组还为10户贫困户争取到民政局临时救助金1.9万元。

为了解决学校和贫困学生困难,攻坚组还争取县公安局支持,为大梨树小学、新坪小学分别解决了5000元用于购置课桌,争取州公安局为新坪村的17个大学生每人捐赠了3000元助学金……

敖璐:点滴温暖汇聚成大爱

敖璐和丈夫一样,早出晚归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正在读高三的孩子就交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提起孩子,敖璐两眼禁不住泛起泪花。“孩子有时候也会抱怨我们,说我们一天到晚都在外面,都没有时间陪他!”

“工作和生活很难做到平衡,只有等脱贫攻坚上了坎,再好好补偿孩子咯!”敖璐有些无奈,但一说起帮扶对象,却满是大爱。

先锋组的张艳,丈夫病逝,53岁的她要照管两个残疾的儿子,生活十分艰难。“在我们努力下,张大姐先是响应政策,搬去了兴义东站的新市民安置区。目前我们帮她一家三口办理了农村低保,两个儿子需要治疗,我们又帮她申请了5000元民政救助金。下一步我们还将跟踪帮扶,等她迁移户口满一年以后,就可以在兴义市办理城市居民低保了。”敖璐说,目前攻坚组已积极发动精准扶贫户搬往新市民居住区达19户。

刚搬迁到兴义市不久的梁琼,时常会打电话给敖璐,感谢她和攻坚组的民警为她们一家辛苦奔走。搬到兴义市之后,梁琼每天照顾孙子上学,闲时便从菜农手中采购一些蔬菜再转卖到餐饮店,赚一些小钱以补贴家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做了实事,他们就会认可我们”,敖璐认为,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

易敏:攻坚之难在不被理解

“在基层,生活是没有规律可言,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更不要说睡午觉了。”易敏说,摆放在党员活动室墙角的一箱牛奶、泡面,就是攻坚组常用的午餐。“其实之前我们也想过开火做饭,但条件不允许,不过有时候村支书会带我们到他家吃饭,村支书的爱人非常热情!”

“每一项工作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易敏谈到,新坪村的田顺珍,自己50多岁了,丈夫过世,长子在外务工,一对龙凤胎子女还在读小学六年级,家里仅有40平米的房,居住都不够用。攻坚组的任务就是动员她搬到安置区,做了三次工作,但她就是不搬,她担心离开故土,搬到外面难以生活。“前几天我们到田里找到她,苦口婆心的劝,她就是不理,把脑袋甩朝另外一边。”回到村里,易敏甚觉憋屈,还和鲍玉明组长埋怨了一气,年长的鲍玉明给大家做了半天思想工作。

“攻坚组的任务就是攻坚克难,不管怎么样,工作还要继续做!我们秉持公心,不为私利,要把政策和好处讲透。”易敏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还经常失眠。“但还是要坚持沉下去,只有认认真真的帮着解决了群众的困难,才算真正为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才会理得心安!”

张慧:为百姓做实事很开心

“刚开始,很不乐意接到这一份工作。一方面面临执法资格考试,扶贫工作会大量占用自己学习的时间;另一方面自己长期患荨麻疹,担心去农村工作会加重病情。”张慧清晰的记得她第一次接到任务时的感受。但是,随着工作的铺开和推进,她变了。

在开展走访摸排和帮扶的过程中,看到村子里最大的问题是饮水和住房安全问题,张慧无法想象。每天穿梭于村村寨寨或是田间地头,随着与当地群众接触渐多,她逐渐明白了自己身上和心上都该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些老百姓家中没有安装自来水管,我们攻坚组就从每天每人60元的生活补助里节省一点,用来给特别困难的人家买桶,用于装水。”

下乡扶贫,对张慧触动最大的,还是帮扶新坪村的杨富雄。

两年前,杨富雄务工的工厂宿舍发生火灾,造成他大面积烧伤,最严重的是胸部的伤口一直在溃烂,由于所用特效药不能报销,一年近万元的医疗费用给一家人添上沉重负担。2018年,他的父亲去世,姐姐尚在大学学习,迫于经济压力,母亲不得不外出务工,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在村里务农维持生计。

张慧了解情况后,积极与镇政府、县民政局对接,帮杨富雄申请了5000元的临时医疗补助金,以解他家的燃眉之急。“为老百姓办好事,我对现在的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很开心!”

新坪村党支部书记胡兴碧介绍,公安局扶贫攻坚组的干部沉得下来、住得下来,不管天晴落雨都在,用最短的时间把村里的情况摸了个透,他们工作节奏快、下队多,先后帮彬树林组、团结一二组、小寨组、大坪地、干河组等9个组解决了人饮水管道。“攻坚组的干部很不错,是镇里很期盼的工作队,工作做得实,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涉及贫困户的新情况,积极助我们进一步核实和处理,我们很放心!” 碧痕镇副镇长蔡祖平如此评价。

目前,晴隆县公安局除了派出碧痕镇扶贫攻坚组,还往易地扶贫搬迁重点乡镇中营镇、长流乡、紫马乡派出了5个攻坚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扎实推进。“全县2020年要脱贫摘帽,光是长流乡政府分给公安局攻坚组的任务就有36户要搬出去,现在已完成了28户,6月30日前必须搬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舒健表示,攻坚组全体民警将连续作战,在护航脱贫攻坚的战斗中竭诚服务、再接再厉,不辱使命。(朱玉敏 杨瑶 周丽 韦欢)

(责编:左覃韧(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