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产业“输血” 一滴茶油撬动10亿元产业链

2019年06月20日15:20  来源:贵州日报
 

土坎上,杉林间,小路旁。

韦树运家的油茶树东一株西一株,结果与不结果的算下来有10来亩,但亩产茶籽不过80斤,产值低得可怜。

夜雨歇,山风吹,骄阳烈。

每年入秋后,成熟的果实一颗颗掉进泥土中、松针下、草丛里,韦树运背着背篓上山,捡拾油茶果的身影起起伏伏。

来自湖南、广西的客商照例开着车前来收购果实,韦树运也像大多数村民一样,留下一部分供家用,其余廉价卖给陌生的客商,换取生活所需物资。多年前,韦树运家的油茶曾有30多亩,因为不值钱,陆续挖掉了约三分之二,种上包谷。去年,韦树运还思谋着把剩下的油茶树都砍了,“看看种点其他的是不是要好些。”不过,他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

现在,作为册亨县弼佑镇准备扶持种植油茶的1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将免费获得500株优质油茶苗。通过培训,他还对自家的油茶林进行除草、剪枝、整型等,并准备筹钱多购买些苗,恢复30亩油茶林。

“目前全镇新增油茶种植面积至少1000亩。”弼佑镇镇长胡秀礼笑着说,群众对产业发展的信心来自宁波市的倾情帮扶。

去年以来,宁波市先后累计投入2150万元油茶扶贫资金,帮扶册亨县打造产值达10亿元的油茶全产业链,在册亨油茶主产区弼佑镇建起良种对比示范基地和苗圃基地,在巧马工业园区建起年产值逾1亿元的油茶加工龙头企业。今年端午节期间,企业试运行生产的5吨茶油即被抢购一空,全县10余家专业合作社、上百家传统加工作坊生产的产品也价格上涨、供不应求,种植户信心倍增。

“扶持油茶产业,是宁波市谨慎而又科学的决策。”宁波市挂职册亨县副县长吴益统说,册亨县有悠久的油茶种植历史,全县常年种植面积达17万亩,“册亨红球”因品质上乘、出油率高,很受市场欢迎。但因为山多地少、劳动力外流、茶农种植管护水平低、生产方式落后、组织生产和市场拓展能力弱,导致油茶产品一直处于产业链最低端、在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影响了群众增收和脱贫攻坚进程。

“要较好解决村级合作社组织和带动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弱、群众种植管护手段落后、工艺水平低等问题,扶持建设龙头企业是首要任务。”吴益统认为,在扶持建成龙头企业后,现有企业目前的消耗能力仅占全县油茶籽产量的四分之一,余下的优质原料必须找到好的市场、必须及时引进加工企业带动。“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产业能否发展壮大,关键看产品产能是否充足。在宁波市与册亨县的共同规划中,10亿元油茶产业链的形成,不但将有能力消化全县17万亩、8000吨油茶籽产量,带动现有4000多户油茶种植户增收,还将依托自身高品质的绝对优势抢占油茶市场话语权。

“但我们还得一步一步地来。”吴益统说,企业首先要强化对专业合作社的培训带动,使合作社能快速成为技术标准推广的载体、原料仓储中心、物流枢纽,并能为种植户承担部分风险、形成一支支稳定的技术队伍;其次要提高并稳定自身产品品质,最终稳定市场。据了解,宁波市今年预计追加产业帮扶资金900余万元,累计帮扶资金将达3000万元。

“用3000万元撬动1亿元产值,再撬动10亿元产业链,实现产业兴旺、人民富裕,宁波市与册亨县都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吴益统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