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兴产业“添香” 一颗杨梅开启“小产业”富民模式

2019年06月20日15:22  来源:贵州日报
 

最近,望谟县62名青年干部再赴宁波市学习培训归来,新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治斌也在其中。他此行不但学习了乡村旅游规划管理等课程,还参观学习了余姚市发展杨梅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

6月1日,新屯街道弄林村依托400亩杨梅举办了第三届杨梅节。节日期间,弄林杨梅即被游客采摘、选购一空,群众赚得盆满钵满。

67岁的岑尤芬大娘背着背篓,面前放一只小竹篮,守在自己栽种的两行共12株杨梅树下,游客自采称购。仅仅三天之后,岑尤芬的杨梅树上再没剩下一颗果实,她也喜获收入2000多元。

在弄林村,依托杨梅产业增收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村民罗路奇家依托4.5亩杨梅园,住房从泥坯房变成了小平房、再变成两层小楼房、添置了现代化家具,率先摘掉贫困帽子。罗路奇说,村里一半以上的打工者都返乡种杨梅,村民们的小楼房,大多是用卖杨梅的收入建起来的。“种杨梅的人家都脱贫了。”

这400亩杨梅,是2003年由浙江余姚引进的对口帮扶产业项目,从当年种下第一颗脱贫种子至今,16年过去了,余姚杨梅在弄林村生根发芽,见证了村民的脱贫进程。

2018年,余姚市对弄林村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并投入150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帮助建设60亩杨梅标准化示范园。弄林村杨梅种植扩大到1046亩,种植户扩大到251户。

“与余姚相比,弄林杨梅品质、产量、价格都很低,还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宁波市挂职望谟县副县长罗剑光说,经过组织专家进行前期调研,初步分析源于管理粗放、降雨量少、重视程度不够所造成。去年以来,在宁波余姚的扶持下,望谟县组织干部群众10余批次赴余姚学习杨梅种植管理技术,宁波市同时向望谟派赴技术专家进行现场示范修剪枝条、开渠排水、施肥打药等技术环节。并针对弄林杨梅发展现状提出对树形进行改造的技术方案,计划通过2—3年时间完成对杨梅树形的全面改造,并扶持弄林村建设滴灌设施、杨梅加工厂等,推进弄林杨梅产业提质升级。

与此同时,宁波市还吸取杨梅产业经验,对望谟县柠檬、澳洲坚果、莲藕、中药材等5000亩以下规模产业开展了资金、技术、人才输送等方面的扶持,预计可带动2万人脱贫。“根据望谟县情实际,我们认为,扶持小产业帮助群众增加收入、推动脱贫攻坚大局切实可行。”罗剑光认为,脱贫攻坚首要任务是群众增收,大项目周期长、实施和推广难度大、市场风险大。“只要用心用力,小产业也能多点开花、遍地结果。”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