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传

——册亨县公安局核心阵地建设掠影

2019年06月21日13: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辟和坚守主旋律教育阵地,紧紧围绕“公安姓党”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信仰,也是使命!2018年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公安局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全县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以规范夯实机关党建为纲,以党史警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警营文化教育为目,围绕“两馆两室一长廊”全面构筑纲举目张的理想信念高地,着力培育构建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过硬公安队伍,全面铸牢全警宗旨意识和公仆情怀,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工作的各环节,为加快推进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注入不竭动力。

做实党史警史教育 高举理想信念旗帜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根植于心,是公安工作最大的力量,旨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册亨县公安局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红色文化”凝聚警心、激发斗志、昂扬士气,致力通过“红色文化”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公安队伍。

2018年4月,册亨县公安局开始筹建“红色记忆·党史·警史教育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传教育落实到具体平台的建设运用上。在设计布局上,由外而内分别打造了“党的光辉历程”“党史警史文化”“沧桑巨变”“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峥嵘岁月·辉煌业绩:册亨公安历史沿革”等版块,以党的一大到十九大波澜壮阔的历史为主线,以红军长征过境册亨县的故事为主旨,集中展示了册亨公安建立以来的历史沿革和一代代册亨公安人对党和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及不断书写的册亨公安历史新篇章、不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新业绩。

在“红色记忆·党史·警史教育馆”,“永远跟党走”主题墙格外引人注目,牢记把握三个“一以贯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核心内容构成了一幅“红旗扬帆”画卷;“公安姓党”理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建设、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学习实践“两学一做”与“三严三实”等内容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植入“硬核”。还有册亨公安建设改革历史,让全体民警充分接受党史和警史文化教育,时刻铭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增强忠诚奉献意识。

在教育馆中,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壁画,一座座模型及场景复原物等辅助展品,使人身临其境,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对比,昭示了时代的不断变迁。教育馆投用后,册亨公安各部门各单位多次在馆内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仪式,誓言铮铮、慷慨激昂,全体民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黔西南州公安局、册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以及该县民族中学、第三中学等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前来参观学习,以史为鉴,继往开来,汲取力量,再续辉煌。

“党史·警史教育馆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党在引领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公安机关的历史变革,我们更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将公安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册亨县公安民警赵霞在参观教育馆后说道。

弘扬爱国奋斗主旋律 引领建功立业新时代

新时代是奋楫前行的时代,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需要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筑牢家国情怀,唱响爱国奉献主旋律,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事业,用忠诚守护平安。2019年4月26日,册亨县公安局爱国主义教育馆建成开馆,除用于内部教育平台,还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册亨县公安局爱国主义教育馆以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以“铭记民族历史,开创时代未来”为主题,主题馆通过中华民族历史年表、册亨县历史沿革突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得明失”警示教育,通过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历史上的“八大超级工程”、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警察的历史与起源、中国历史上“十大冤案”等12个版块的内容,深度诠释爱国主义精神实质,教育引领广大民警牢固树立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和平安创建的不竭动力。

“2019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册亨县公安局以此为契机筹建爱国主义教育馆,就是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广大民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册亨县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魏玉志讲到,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无数英雄志士为了祖国的热土抛头颅洒热血,那些牺牲奉献十分值得也必须让新时代的公安民警铭记在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担当有为。

据了解,册亨县公安局爱国主义教育馆建成开馆以来,共有来自县直机关各部门和医院、学校的1500人次参观,大家纷纷表示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馆目前在全县屈指可数,十分珍贵,参观学习极大的激发了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更加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空洞无物的,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自我认识就是要胸怀大局,做新时代的奉献者;勇立潮头,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建功立业,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册亨县公安局民警邹琳在参观主题馆后深有感触,他认为“爱国就是要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

抓党建首抓机关 管队伍先管党员

册亨县公安局党委专门成立机关党建工作室,将机关党建定位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高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组织领导、教育培养、推进落实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扎实有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细、落实,有力促进了机关队伍素质、纪律作风、行政质效的明显转变和提升,为规范公安基层党建创建了样板。

走进党建工作室,可以看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墙,主题墙上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个重要时期、两个阶段的具体内容。主题墙的另一面是阵地建设版块,详细介绍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委(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内监管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定期汇报制度,以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详细内容。“建设运用党建工作室主要是为了提高党员和全体民警的政治觉悟,提升党员民警党性修养,培育民警忠诚担当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册亨县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魏玉志介绍。

担当为先,心中有责不懈怠。党建工作室还详细展示册亨县公安局党委组织架构图、共产党党员先锋岗、基层党组织分布图、册亨县公安局党员统计表等内容。特别是共产党员先锋岗,各支部每季度评选推出一名优秀党员上榜,树立典型、引领全局党员干部想干、愿干、主动干,学会带领他人能干、会干、加油干。比如,前期评选上榜的全国优秀公安民警、看守所所长杨峰,政治部民警魏真群、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春秀等人都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成绩突出,在党员和民警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党建工作室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狠抓“中心派出所为支部”建设运行,这套机制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由比邻多个派出所党员组成的新型党员队伍管理模式。比如,以位于主城区的者楼派出所为中心设立党支部,统一负责者楼、岩架、丫他、巧马四个派出所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和工作协调,支部书记可以根据各派出所实际需要统筹协调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或执法办案,这样的工作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整合了基层警力,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册亨县公安局党委机关党建工作室正在深入推进党建约谈·警务培训、“五好”支部与“五星”党员评选常态化,不断强化党建功能,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基础建设好、思想工作好、发挥作用好“五好标准”打造“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如火如荼,党建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落地见效,党组织工作基本要求、基本程序更加规范。

阅读滋养警心 文化洗礼警魂

如果说政治建设是公安队伍建设的“脊梁”,文化建设则是政治建设的“灵魂”,这是凝聚警心、振奋士气的“核”动力,也是激励民警团结拼搏的“精、气、神”,是催生队伍战斗力的“内燃机”,是实现基层队伍和谐稳定的“调控器”。2017年以来,册亨县公安局党委将文化育警、文化塑警、文化强警作为实现“打得赢”的系统工程来抓,积极推动过硬公安队伍及学习型公安机关建设,构建广大民警强大的精神家园。

打造“警察书屋”,“书香警营”惠风和畅。2017年6月,公安部援建册亨县公安局 “警察书屋”,该局以此为契机,迅速推动“书香警营”建设。历时一年,投入30余万元建设的“警察书屋”于2018年6月开馆。共收藏法律、业务、政治、历史、文学、综合6大类图书近1000余册,政治理论、基层党建、政策法规、警务技能、党风廉政、文化艺术、警察心理、素质养成等方面的读物一应俱全。其中,674本是固定书籍,实时更新书籍600本左右,全体民警可免费借阅,每人每次最多可借阅3本图书 ,考虑到日常工作量和闲余时间不同,规定民警一个月归还,辅警两周归还。“警察书屋”还安排了专人管理,内设有干净的桌椅、整洁的书柜,风格清爽,简单而不失精致,在安静的氛围中让人忍不住从书柜中拿出一本书开始了阅读。“‘警察书屋’启用之后效果很不错,短短一年间,借阅图书的民警、职工就达200余人,借阅图书达3300册∕次。”册亨县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民警李先京说,他也是“警察书屋”的常客。

打造“文化长廊”,营造育警塑警氛围。册亨县公安局大院内,“永远跟党走”的旗帜标语特别耀眼,以此领衔“党建园”和业务墙、文化墙、励志墙、廉政墙等文化长廊。其中,“党建园”有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代领导人介绍展板和社会核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业务墙”以“奋力谱写新时代册亨公安工作新篇章”为主题,分别由机关各部门分工耕种“责任田”,定期更新展示各支部新近重点亮点工作;“文化墙”集中展示了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奋斗” 贵州公安核心价值观;“励志墙”集中展示“团结协作、同心同力、合作共赢”理念;“廉政墙”警示全体民警做合格党员、做人民公仆,做到德行为先、务实为要、公正为魂、诚信为本,兴廉政之风,树浩然之气。

册亨县公安局通过系统的警营文化影响,在广大民警中凝心聚魂,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公安队伍营造了氛围,激发了活力,坚定了意志和决心。(张好勇 朱玉敏 周丽 杨瑶 韦欢)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