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充实又快乐

——记贵州省册亨县公安局坡妹派出所所长蒲启江

2019年06月21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坡妹镇位于册亨县北部,距离县城76公里,现有贫困户1901户7339人。全镇国土面积242.10平方公里,辖19个村(居)20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4万余人,居住有汉族、布依族、苗族、仡佬族、壮族等民族,少数民族占53.05%,是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和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重点镇。

在坡妹镇,有个人家喻户晓——蒲启江。他是中共党员、派出所所长。这位1974年出生,1999年从教师岗位上考入公安队伍的汉子,自2016年3月8日调任坡妹派出所所长以来,带着全所抓防控、降发案、优服务,仅建档的成功调处矛盾纠纷就达290余起,全镇刑事立案从2016年18起、2017年12起至2018年8起逐年下降,治安逐年向好,百姓安居乐业。

夯实治理基础 构筑“防火墙”

刚到坡妹,蒲启江立即着手调阅接处警记录和执法办案档案,发现因盗窃、打架、婚姻、土地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一大堆。对此,他组织民警分片走访调研,将构筑社会治安防线作为“新官上任”的重要工作来抓。

蒲启江走访核实19 个村(居)“一村一警务助理”人员现状、待遇保障、工作效能, 明确警务助理职责,全面规范村级警务助理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治安巡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与此同步,着力改变之前警务助理工资由镇政府发放、不利于派出所管人现状,将警务助理每人每月1200元的工资由当地政府拨转到派出所进行考评发放。

蒲启江还用好用活县里的调解补助政策,积极协调落实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兑现每件调解案件30元、50元、80元补助,极大的调动了警务助理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理顺了警务助理工作,蒲启江又着手组建村级治安义务巡逻队。“2016年以前坡妹不兴巡逻的!”当地路网基础好,开展巡逻十分方便,也十分必要。他充分发挥12个村(居)警务助理的作用,协调落实警务助理进入村委常务干部,并担任义务巡逻队队长,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重要时节巡逻、重大活动巡逻,很大程序上防范和减少了盜窃、诈骗、赌博、外来流窜作案发生。

2018年6月29日下午,3名男子驾驶货车到大路村路段盗窃“贞册公路”防护栏,坡妹派出所组织巡逻至此路段,发现3名男子正在使用氧气切割枪切割公路防护栏,遂上前询问,3名男子经不住盘问原形毕露,被逮个正着,那时已盗窃公路防护栏约80米。

2018年,坡妹镇村级警务助理通过巡逻、走访向派出所提供治安信息145 条,协助打击“外游赌”3起、查处赌博违法人员35人,巡逻查获3名盗窃柴油人员,有力推进了平安乡村建设。

做实调解化解 减少“民转刑”

蒲启江牵头建立实施以民警主导、警务助理主力、村“两委”班子配合的乡村治安联调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将安全隐患和不和谐因素处置在萌芽状态。

2017年冬天,走马村。年过花甲的姜氏兄弟因历史遗留的田间地角分割扛上了,为了一块火坑大的地摆上了拼命的架势。接警后,蒲启江前去调解。他先让两位老人的子女分别做自家父亲的工作,随后又给当事人分析了倘若打死打伤的后果,摆出利害,同时开导两位老人:要是你们的父母还在世,看到你们如此这般将作何感想?两位老人当场就哭了,双双妥协,并提出将那小块地用来当路大家走,就此和解。

严防矛盾纠纷升级为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是蒲启江狠抓调解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实真正化解矛盾,消除心结是重点,解决问题是关键。”蒲启江说。

2019年3月,岜凡村一、二组农户因“贞册路”改造导致原始水沟被堵,施工方重新开了一个涵洞,出口面向农田,导致水和泥沙冲到了农田里。40余名村民聚集堵工,讨要说法。两名干部到场调解无果,惹得村民一片叫骂,事件升级就在眼前。蒲启江闻讯迅速赶到现场,启动联调机制,将村“两委”干部、警务助理和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施工企业负责人通通喊来开会。村民们看到蒲启江来了,顿觉有望,纷纷平静下来讨论解决方案,一致同意在涵洞中筑坝,让水流转弯到原来的老水沟。被沙石淹掉的农田则由施工方负责清理干净。事毕,当事各方皆大欢喜。

在蒲启江带领下,坡妹派出所基于矛盾纠纷调解的基层社会治理卓有成效,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16年为155起、2017年230起、2018年341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数量的增多,直接促使刑事发案和立案数的逐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围绕交通创安,避免“案致贫”

决战脱贫攻坚,严防因事故案件致贫返贫任重而道远。

蒲启江组织建立以派出所民警加交警和村级交通协管员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队伍,强化重要节点、重点路段交通劝导工作,及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17年查处交通违法人员1920余人次, 发生交通死亡事故3起3人;2018年查处交通违法人员 1950余人次,发生交通死亡事故1起1人,受教育群众 3000余人次,交通事故逐年下降。

“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人问、交通违章有人劝、交通安全有人宣传、交通事故案件处置有人助,特别要防止老百姓因交通安全事故案件致贫返贫。”蒲启江说,护航脱贫攻坚,公安责无旁贷。

2017年3月至4月间,蒲启江为双喜村暗井组的一起交通事故处置大费周折。吴某的5岁娃娃被女司机刘某萧倒车压倒,不治身亡。吴某对相关处理结果不满,抬棺阻路。闻讯后,蒲启江单枪匹马而去。他通知交警、保险公司、死者家属及车主到派出所协调。第一次协商达成28万元的赔偿意向。过了七八天,车主付不出钱来,矛盾迅即反弹。蒲启江又跑去做了整整一天工作,当事人始终各执一词。无奈之下,蒲启江帮吴某联系司法救助。法院受理后判定保险公司和车主赔偿30万元,吴某一家至今对蒲启江心怀感念。

“为受害者争取更多保障必须是首要考虑的!”蒲启江说,交通事故牵扯的不光是一桩执法办案那么简单,极有可能造成一家人的生产生活陷入困境,甚至影响到整村的脱贫攻坚。“但凡处理不公,影响的更是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公信和形象!”

2018年12月27日,同心村村民毛某伦驾驶“三无”车拉沙经过富民桥,停在路边时,因刹车失灵压死张某。张某亲属要求毛某伦赔偿60万元,而毛某伦只愿赔偿6万元。蒲启江了解情况后,组织双方多次协商,最后以20.01万元达成调解协议,当事双方对派出所调解十分满意。

如今,交通创安工作已经开始超越它本来的意义,正在成为坡妹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助推剂,成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深化便民服务 增加“获得感”

随着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全面深化,如何通过便民利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直接、更充实、更有保障,是基层派出所的当务之急,蒲启江决定落实户籍制度抓起。

蒲启江着力规范优化业务窗口工作,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一站式受理,实行派出所审批事项当场审批、当场办结。同时,实行“5+2”工作机制,除周一到周五全天候服务外,推出周六、周日值班民警便民服务机制,全面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对行动困难、智障、残疾、年迈等特殊群众上门服务。目前,民警入户办证54人/次,上门为群众换证、送证达3000余人/次。

2018年6月25日,杨某到派出所为其身患多重残疾、行动不便的长子办理身份证。同日,陶某前来帮81岁的奶奶黄某办理身份证。由于之前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两位残疾人均无法享受国家残疾补助、养老保险、脱贫攻坚带来的惠民政策。蒲启江了解情况后,带着设备上门服务,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落到实处。

对那些没有出生医学证明而未上户口的人员,蒲启江采取亲子鉴定证明落户、调查核实确认身份落户两套方法。“那些在外地出生甚至生了几个娃都没上户口的,享受不到精准扶贫政策。调查核实一个娃的户口就需做3至5份笔录,工作量相当大。”蒲启江说,从2017年10月至今,派出所就解决了历史遗留无户口人员补录户口达900人。

2018年6月初,民警在核实基础信息时,发现大路村村民王某的女儿已经32岁,但户籍系统中没有照片。调查得知,王某年轻时,妻子带着12岁的女儿离家出走,去向不明,20年杳无音讯。蒲启江获悉情况后,通过户籍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得知王某的女儿王某英户籍信息显示已在河南成家。在蒲启江等人帮助下,失散20年的父女于6月20日团聚,并到派出所完善户籍手续。拿着新户口本,父女俩抱头痛哭。

“户籍也好,身份证也好,说大就大,说小也小,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蒲启江说,但凡群众急着办,都会尽心尽力的帮忙。

始终不忘初心 树立“好标杆”

在坡妹,蒲启江是出了名的“好标杆”。于私,他将妻儿老小常牵挂,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尽力让爱不缺位;于公,他说此生无悔披战甲,为党员、为干部、为警察,忠诚担当去履职。

2019年5月,蒲启江一家获评册亨县2018年度“文明家庭”。说起这个“文明家庭”,不得不说说蒲启江的妻子曾尔梅。

1999年1月,蒲启江面临一个机会——报考警察。在他纠结不定时,当时的同事和恋人、现在的妻子曾尔梅知道他的心思没在教书上,主动帮他报了名。“当时一个月工资才180块,200块钱的报考费都是我帮他交的!”曾尔梅对支持蒲启江从警的往事记忆犹新。

从警后,蒲启江将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但只要有时间回家,他都会帮着妻子分担家务。他还有一个为女儿设置的22点45分的闹钟,女儿每天22点40分下晚课后,45分他便和女儿聊电话。“他们父女的关系非常好。因为姑娘从来不缺爱,所以也比较开朗,也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谈及丈夫和孩子,曾尔梅满脸幸福的笑容。

曾尔梅也有心疼的时候。2016年6月,蒲启江阑尾炎发作,手术后第三天,他得知双喜村两位村民因拉电发生抓扯后,双方已到县医院检查。忍着伤痛找到两位村民,一番耐心的劝导化解纠纷。伤口拆线当天,蒲启江普返回了工作岗位,他说:“所里人少事多,回来才放心!”曾尔梅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特别心疼老蒲,感觉这三年他老了很多,头发都白了!”

都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妻子心目中、在坡妹那些干部群众的心目中,蒲启江的工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更没有缤纷多彩,但却平凡琐碎得让人刮目相看、难以忘怀。

大路村主任叶顺广说:“蒲所经常对村组干部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培训,现在村里这块儿整得非常好,真正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他讲到,村里人都非常佩服蒲启江跟群众摆得来,有办法!

走马村支书梁龙光说:“蒲所执法公平公正,高效快捷,从来不搞虚的那一套!”他讲到,去年村里聚众醉酒的李某殴打他,蒲启江仅用了20分钟就控制了相关人员,仅用一天就办结了案子!

坡妹镇党委政法委书记罗帅说:“去年我到坡妹任职,对治安情况不是很了解,蒲所却了如指掌,一问一个准!特别是在矛盾纠纷调解这块,他都可以调解得很到位,让群众很满意!”

如今,蒲启江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地地道道的坡妹镇的一分子,而派出所,俨然成了他的另一个家。在谈及未来时,蒲启江笑呵呵地说:“这里工作充实又快乐,我准备就在这里退休了!”(殷选择 朱玉敏)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