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群众“挪穷窝”

——册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目标全面完成(上)

2019年06月24日10:55  
 

核 心 提 示

作为全州县(市)搬迁量最大、搬迁难度最大、搬迁人口占比最大、搬迁建设工程量最大的册亨县,举全县之力攻坚拔寨,6月18日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8754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目标。

干群同唱心中歌

从册亨县城到双江镇央绕村多是通村路、进组路,车辆行驶40多公里后到达干劲坡,必须经过平华组一座年久失修的桥,然后徒步泥泞的通组路,上坡、下坡1个小时,地处山窝里的伟细组出现眼前。

寨子两边都是陡坡,没有一块平地,116户511名村民居住的房子分布在两边山上,从半山腰延伸到河沟。63岁的罗卜碰,房子建在河沟边。没上过学的他从记事起进县城不超过5次,低头看沟,抬头看坡,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自己从来没想过会在城里有个家。

2015年8月13日,暴雨引发山洪,罗卜碰的房屋被冲毁一角,家具以及家庭生计依靠——一头驮运木材的骡子被洪水冲走……那一场洪水,伟细组十几座房屋被毁,一位老人不幸遇难。之后罗卜碰简单修缮,一家人继续住在这房子里。

省117地质大队几次进行勘察表明,伟细组处于地质灾害易发点。2016年8月以来,双江镇派出工作组多次到被列为整寨搬迁点的伟细,进寨入户动员搬迁。经过宣传发动,2017年,伟细组有43户搬到兴义、册亨居住区,但仍有73户不愿搬出。

2018年10月,册亨县组织动员搬迁攻坚,伟细工作组充实100多名干部分成13个小组,进村入户大动员;尤其今年以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百日大会战”扎实推进,13个小组平均进入每户做工作百次以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罗卜碰同意搬迁,两个在外打工的儿子专门回来选房,按照政策全家可以分得高洛新市民居住区两套4人户。去县城看了房子,罗卜碰高兴地说:“老大和老二的房屋都是80平方米,墙壁刮上了白花花的瓷粉,地面铺了亮光光的地板砖,窗帘、灯泡、锅碗瓢盆,样样齐全,我太满意了!”

6月18日,伟细最后几户村民搬迁,至此,该组116户511位父老乡亲全部集中迁入高洛新市民居住区,标志着册亨87540人的搬迁目标全面完成。

这意味着——87540位父老乡亲将彻底告别晴通雨阻的交通环境,不再为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而担惊受怕,不会因教育问题而让下一代困在深山里……成为新市民后,他们将享受到更加优惠的社会服务公共资源,近5万生活在贫困线下的村民将实现“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目标。

所有的努力,都以群众满意为回报;所有的心血与汗水,都是值得的!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伟细工作组全体人员按捺不住内心激动,情不自禁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合着激动的泪水,飘扬大山之中,格外振奋,又十分深情。

8万群众“挪穷窝”

“册望册望,贵州的西藏”。地处喀斯特山区的黔西南,大多数农村贫困人口居住在石漠化严重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79%的册亨县,境内山高谷深,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个别乡镇因交通不便到县城需要3小时以上。

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产业形不成规模、结构单一,仅有的林业产业也未产生可观附加值……作为偏、少、穷地区,册亨大山之中的部分村寨完全靠天吃饭,即便风调雨顺都可能“吃不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2014年,册亨贫困发生率为33.69%;2017年,省认定深度贫困村35个。

紧紧围绕“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基本标准,册亨在全面排查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通过严格识别程序,规划从2016年至2018年,利用3年的时间搬迁87540人,占农村总人口的54%,其中,贫困人口49096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67.67%,是全省搬迁比例最高的县,其中977个村寨为整体搬迁,百口乡实施整乡搬迁。

全县总人口24万,实施搬迁87540人,相当于要搬三分之一的人进城,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一种担当。如何打赢这场硬仗,考验着册亨干部的智慧和能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册亨的决策者清醒意识到,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决战点决胜点,输不起输不得;易地扶贫搬迁时间紧任务重,等不起等不得。必须争分夺秒,一天都不能耽误,一刻都不能放松。

2016年5月6日,随着巧马镇易地扶贫搬迁序幕拉开,一场创造册亨发展奇迹的易地扶贫搬迁战在册亨大地打响。巧马镇2017年初圆满完成2016年建设搬迁任务,原来居住在深山的贫困群众住进了城镇,一夜成为工人、商人……该镇围绕“党建引领、园区带动、搬迁推动、产城融合、珠链布局、宜居宜业、快速脱贫、率先小康”发展思路,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

这一历史性变化,让册亨更加深刻感受到,易地扶贫搬迁就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就是册亨统筹城乡发展的历史机遇,就是册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历史机遇。

以城镇化集中安置方式为主,册亨结合县情,按照跨区、城区、镇区“三区”安置方式,提出“一城五镇跨区”搬迁规划建设——县城安置4.43万人,巧马、坡妹、冗渡、双江、秧坝5个中心集镇安置3.27万人,跨县区域搬迁兴义市、义龙新区1.05万人,实现87540人“挪穷窝”。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册亨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把脱贫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必胜信心,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攻坚战。

脱贫攻坚步铿锵

干部的执行力是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的关键。册亨选优配强脱贫攻坚力量,推动干部全面沉入一线,全面压实帮扶责任体系。

3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直接挂帅抓极贫乡镇和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并负责抓3个以上深度贫困村或非贫困村;79家县直单位对全县123个行政村进行定点包保。从省、州、县、乡四级选派371名干部组建74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开展驻村帮扶,选派3701名干部深入一线结对帮扶19679户贫困户。确保“两委一队三个人”个个过硬。构建村级“两长”工作新机制,在123个村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村级攻坚指挥体系,设指挥长;充分发挥本土籍干部熟悉村寨情况、人脉资源广泛、便于沟通交流、富有乡土情怀和热情担当作为等优势,组建干部回乡助力团,实行县委统一领导下的团长负责制。

攻坚拔寨正当时,全力以赴啃下硬骨头。县四大家领导由督战变为领战、由督战变为实战,各级攻坚力量下沉一线,向中心聚焦,向目标冲刺。全县上下工作部署在一线、决策落实在一线、力量整合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在确保打赢攻坚战的同时,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册亨,不断创造脱贫攻坚、奋进小康的发展奇迹。

动员搬迁和项目建设并重,“后半篇文章”落实落细。通过加快项目建设、落实“新市民”计划,引导搬迁群众快速向“新市民”转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项目建设严格通过招投标选定有资质、有实力的施工队伍,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如期完成。作为2018年建设任务的高洛新市民居住区,总规划面积5000亩,规划建设“一区一路一园两院七校”,包括易地扶贫搬迁高洛新市民居住区、高洛大道及支路网、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以及医院、妇幼保健院、幼儿园、小学、初中等。目前,一条城市主干道沿者楼河贯穿整个新区,栋栋楼房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与山水、与城市交融的美丽画卷呈现人们眼前。

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环境公园化、就业充分化、生活便民化”,配套完善水、电、路、讯、绿化、学校、医院、社区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册亨县人居环境改善。

据介绍,三年来,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体量高达近200万平方米。搬迁量最大、搬迁难度最大、搬迁人口占比最大、搬迁建设工程量最大,册亨却创造了整乡搬迁完成最早、搬迁速度最快的奇迹。

围绕省委省政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五大体系”建设、“1+7”配套文件和州委州政府“新市民计划”要求,册亨以“引导群众衷心感恩、确保群众安心进城、帮助群众全心谋生、促进群众真心相融、保障群众舒心生活”为目标,实施民心工程,切实做好搬后治理工作。

在各居住区均设立了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了新时代党员活动室、市民讲习所、警务中心、电商平台、超市、医务室、篮球场、活动室、图书室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搬迁群众很快融入与城镇人群一样的生活。

围绕搬迁群众社会身份从农民向市民转变的过程,健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抓好就业、就学、就医、生活及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目前,在县城、巧马、秧坝居住区等地,引进奇松木业、山水鞋业、家福门业、木棉树古法红糖合作社、翰苑木业等20余家企业入驻,可提供1.2万余就业岗位,为搬迁群众解决一户一人就业提供充足保障。抓住布依族妇女善刺绣的优势,大力实施新市民“绣娘计划”,实现搬迁妇女灵活就业,有效解决企业用工与家庭工厂的问题,仅2018年,通过册亨县雲娇公司的订单,就解决了1437户搬迁群众足不出户的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册亨共开展电工、电商、烹饪、纺织等各类培训221期10760人(次),实现县外务工2.2万余人,县内务工1.1万余人,县内自主创业316人。充分采取公益性岗位、“五员扶贫”等措施,解决其他就业1154人。

落实好就学保障,根据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需求,实行就近入学原则,不让搬迁群众子女因搬迁而辍学。落实好就医、生活、安全保障。通过搭建政务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公司、群众文化家园等,为搬迁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丰富搬迁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组织开展民族文化系列展演活动和群众文体娱乐活动,促进社会交往和互动,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查必芳 任姝雯)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