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化水平促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 解读《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教育信息化实施方案》

2019年06月25日12:54  
 

《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教育信息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制定,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教技〔2018〕6号)、《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而成,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决定,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全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深化教育数据“聚通用”

根据教育信息化2.0和全省大数据发展“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的要求,按照全省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工作部署和总体架构,《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数据“聚通用”,逐步实现教育教学应用覆盖全体师生、数字校园覆盖全体学校、网络扶智覆盖全部贫困家庭、数据治理覆盖全部教育过程“四覆盖”,从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

基础+资源+应用+载体

《方案》还从加强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深入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教育信息化载体四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在加强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加快教育信息网络建设,建设出口带宽10G的教育云大数据专线,建设覆盖全州中小学的“千兆到学校、百兆到桌面”高速宽带互联互通网络。按照《贵州省教育厅“班班通”项目建设标准》,加快改造和完善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农村和贫困地区学校建设重点,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的数字化差距,提高终端设施普及水平。并明确提出,2019年,全州完成班班通建设300套、光网校园50所。2020年,全州完成班班通建设400套、光网校园40所。

同时,要求完善教育信息服务体系,以及加强数字校园建设。即明确提出以推广应用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为核心,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州中小学教师和大多数学生有账号,实现区域间、班级间、师生间的互动协作、研讨交流、师生自主学习研修,让各种教学资源快速直达课堂,将优质教育资源直接传播到农村和偏远地区中小学,形成开放式教育体系。以及积极开展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数字化水平,到2020年,全州创建1-2所特色鲜明、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数字化校园,以数字化校园建设全面带动全州教育信息化发展。

在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加大优质校本教育资源建设力度,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依托国家和省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州、县(市)区级优质地方资源和校本资源,建成一批优质校本资源库。逐步建立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库。到2020年,基本建成黔西南州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库,实现共建共享体系,优质资源应用得到普及。

在深入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要求开展多层次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推进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加强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研究与应用。

《方案》要求,要以全面提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和远程培训,促进教师和各类管理人员提高网络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共享能力、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能力、信息化网络环境下的管理与服务能力。2019年,全州培训教师1000人次。2020年,全州培训教师1000人次,基本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建成一支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和管理队伍。

《方案》还要求,2019-2020年,继续以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为抓手,推动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优质课堂、提升教学质量。同时,逐步推进“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引导教师利用网络空间开展学习和研究,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空间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增强学生在网络环境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2020年,全州90%以上的教师开设网络学习空间。

在创新教育信息化载体方面,明确提出以提升学校管理效益和学校服务师生的能力水平为导向,深入拓展和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积极开展智能化信息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应用试点,加强专递课堂、微课等新型载体的研究和应用,以新型载体促进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的创新,满足计算机、手机等不同终端人群的教育需求。

按管理权限进行追责问责

为了保证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落地,《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资金保障、加大督导评估力度三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要求成立由分管副州长任组长,联系副秘书长、州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州财政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州直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市、新区)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黔西南州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州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及推广工作。

在做好资金保障方面,要求按照优先支持教育发展的原则,各级各部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以倾斜。州、县两级财政部门要将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全州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必要的资金保障。

在加大督导评估力度方面,要求把落实教育信息化发展工作纳入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范围,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把督导结果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评先选优、激励奖惩、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管理权限进行追责问责。(贺 成)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