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蓝天下健康成长

—— 兴义市中小学禁毒教育工作侧记

2019年07月02日14:19  
 

百春幼儿园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

延安路小学向家长宣传禁毒知识

兴义市第八小学学生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横幅上签字

兴义思源学校师生宣誓

核心提示

6月26日,兴义思源实验学校开展禁毒知识教育活动,学校将毒品知识、现实案例和禁毒视频生动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们直观生动地学习毒品知识,认识毒品危害性。同时,这也是兴义市各中小学今年“禁毒进校园”教育的一个片段。

近年来,兴义市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上不断发力,以禁毒宣传示范校建设为切入点,努力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强化工作考核和问责机制,扎实推进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努力实现学生“毒品常识和危害知晓率”100%和“校园无毒品、学生不涉毒”的工作目标。

健全机制强势推进

在兴义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全市中小学禁毒教育形成了更大合力。教育局与市禁毒办等部门携手,教育系统专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教育集团总校、乡镇街道中心校、市直学校校长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教育系统禁毒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安排、督导检查等工作。

每年初,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总体规划,进行专题研究,层层签订禁毒责任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学生涉毒事件处置预案,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禁毒工作取得实效。每月组织召开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部署会和禁毒示范城市推进会,专门研究禁毒教育工作,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效开展,稳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兴义市教育系统这项“战略性工程”的实施,不是雷声大、雨点小,而是真抓实干。每年,全市各学校均从公用经费中挤出一部分专门用于禁毒教育,确保学校开展禁毒教育有开支来源。

“做宣传,打先锋,怕的不是苦和累,怕的是‘没米下锅’。”兴义思源实验学校刁洪飞说,有了各方面强力支持,工作经费有了坚强保障,少了后顾之忧,工作也能放开手脚做了。

记者深入多所中小学校,发现每所学校都成立禁毒领导小组,实行由校长负责,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的领导机制,小组成员有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教导处、教研室、工会、学生会、团支部、少先队负责人等,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现场会,并建立例会制度,分阶段、有目的地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布置每月中心内容。同时,学校的每个年级都成立禁毒工作小组,实行同年级教师集体循环岗位责任制,指导工作由年级组长负责,教师对所任教班级学生全面负责。

兴义市部分中小学校,还别出心裁地成立班级禁毒执行小组,班主任任组长,科任教师为成员,共同采取措施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

创新模式全面推广

KTV大厅的一个角落,毒贩劝一男孩吃摇头丸,称吃这个是有层次的体现,是白领才有的范儿,并且吃了之后感觉很好,男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吃了一口。

舞厅中,一毒贩向一女孩免费赠送毒品,称其能减肥、美容、消除疲劳,并能帮助她考出好成绩,女孩高兴地接过毒品。

以上这些,是兴义市第九中学道德与法制课刘老师,在执教的禁毒教育专题课上播放的两段发人深思的视频。

“哎呀,毒贩诱骗的招数真隐蔽啊,要是我们不上这一课,发生在自己身上还不知道!”

“太可恶了,竟然用这种招数哄骗我们同龄人,真该抓起来!”

这些视频,让初二(3)班原本安静的课堂炸开了锅。

“通过短片,大家已经清晰地看到,防毒、拒毒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拒绝毒品,拒绝尝试第一口,避免因为好奇心导致终生后悔。”一直留意同学们表现的刘老师,适时对本课进行点拨。言毕,刘老师又把毒贩诱人吸毒的其它常见招数一一板书,同学们凝神静气地做了笔记。

“无知与好奇,是青少年沾染毒品的重要因素,对中小学生进行禁毒预防教育的落脚点,应该放在认清毒品危害和消除对毒品的好奇心两块基石上。所以教学内容设计、案例选择与技术手段的运用都要聚焦这两点,才能揭露毒品的真实面目,坚定意志,构筑坚固的心理防线。”下课后,刘老师向记者道出上禁毒教育课心得体会。

“刘老师是我们上禁毒教育课的优秀代表,她所授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专题课,对学生具有教育意义!”站在一旁的校长陈高祥笑着告诉记者,在兴义九中,禁毒教育课早已进入课堂,每月都有禁毒教育专题课,安排道德与法制课老师主讲。

“根据我们学校有初中和高中的实际情况,我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每学期至少安排5节专题课,学生们在一堂堂精心设计的禁毒教育课中,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不断提升,这些得益于禁毒教育课堂教学的常态化。”陈高祥颇有感触地说。

兴义市中小学禁毒教育常态化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活动形式多样化、制度化和持续性,彻底改变“禁毒日”来时“一阵风”的现象。全市中小学禁毒教育,已经成为该市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德育工作的一大闪光点。

记者来到清水河镇中学,走进该校投入6万元打造的州级禁毒示范教育园地展厅,看到里面各种禁毒知识的宣传资料琳琅满目,显示出禁毒教育在这所农村学校留下的深刻烙印。该校校长谭波告诉记者,作为州级禁毒示范教育园地学校,从去年开始,为使孩子们更感性、更真切、更直接地记住禁毒知识,学校启动禁毒手抄报、知识抢答赛等活动,从教育教学常规中抓禁毒教育,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记住毒品预防教育知识。

“我们的活动多着呢,除‘6·26’国际禁毒日专题活动和常规性禁毒教育主题班会之外,我们还组织孩子们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禁毒书籍,观看一部禁毒专题教育片并写心得体会,开辟一期内容丰富的禁毒墙报、橱窗或专栏,举办一次‘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书画、征文、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开展一次‘禁毒拒毒宣誓签名’教育活动,每名学生在家里开展一次‘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活动,帮助孩子们增强自觉远离毒品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确保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说起禁毒教育活动,谭波校长如数家珍。

“如果宣传教育内容不更新,宣传形式不创新,孩子就没有认知兴趣,达不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兴义市教育局安全股股长陈俊告诉记者,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全市中小学严格按照各级各部门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在采访中,记者欣喜看到,全市各中小学立足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和学生基本情况,创新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兴义市百春幼儿园,根据孩子小的特点,通过播放罂粟花的动画视频,让孩子们了解毒品常识。

“禁毒教育必须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这是我们幼儿园安全教育的一个重点。”该园安全管理员刘婧如是说。

大山小学在校园内修建禁毒文化长廊,让学生随时漫步在长廊中认识毒品对人类危害知识;湖南路小学采用快板、诗歌朗诵等形式,在师生中广泛传颂禁毒“三字经”。

湖南路小学校长陈华玲介绍,该校禁毒教育课程特色是针对男女性别不同,对其诱导方式、受到伤害作分类说明。

目前,兴义市中小学禁毒知识普及率、禁毒知识知晓率均为100%。

在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全市各校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禁毒知识宣传。

同时,还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关注订阅中国禁毒、黔西南禁毒等公众号,举办禁毒宣传板报竞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知识在线竞答等活动,并利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契机,精心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禁毒教育专题培训。

通过金州教育云平台,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直播,让全市近9000名教职工通过直播接受禁毒教育培训。通过“赛事星”网络渠道,组织全市教职员工进行禁毒知识网络测试,参与率达100%。利用“青骄第二课堂”加强对学生的禁毒教育。目前,全市216所学校注册,小学574个班级注册,中学734个班级注册,高中271个班级注册,中职62个班级注册,注册学生总数83147人,注册率达100%,平均学习课时达2.09学时,合格率100%。

拓展外延进家入户

兴义市各校,将禁毒教育列入学校每学期教学计划中。教育局明确要求,各校将合成毒品危害和强化学生的预防教育,作为禁毒教育宣传普及重点,将禁毒法制知识在相关学科中进行有机渗透,把预防毒品和药物成瘾知识与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生活全过程。

为达成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家校共识,发挥家庭教育在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全市各校通过学生家长会、《告家长书》、学生家长禁毒征文等形式,组织家长接受禁毒教育,帮助学生家长以科学有效的方式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提升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效性。

兴义市第八小学,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各类禁毒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家长参观学校禁毒园地和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学生家长QQ群和微信群等,向学生及家长推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情况、禁毒知识等内容,以此增强学生及学生家长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压紧压实学生家长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的责任,搭建起学校和家庭共同禁毒的桥梁,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学到很多毒品知识的同时,也能和学校形成合力,共同筑起防线,让孩子远离毒品。”家长们纷纷表示。

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毒品展览、开展社会调查、组织学生禁毒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禁毒活动等方式,培养学生拒绝毒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全市教育系统以“十百千万”工程为引领,强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建设,紧抓“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无毒示范单位”“无毒示范学校”等创建工作。

目前,坪东小学、兴义市第五中学等103所学校,是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向阳路小学民航校区、赛文学校等20所学校,是州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丰都中学、桔山街道办大山小学等22所学校,是禁毒教育园地学校;仓更镇中学、南盘江镇民族小学等81所中小学,是平安法制宣传教育园地学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是“无毒示范学校”。(罗 振)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