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山 ——

坚持“五高”要求 夺取整乡搬迁全胜

2019年07月02日14:04  
 

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近年来,该乡坚持“五高”要求,夺取了整乡搬迁的全胜。

高站位决策。三宝彝族乡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0.9%,位列全省第二、全州第一,经省、州、县反复调研论证,为彻底阻断贫困代际的传递,最终确定以整乡搬迁作为脱贫的主要路径,锁定人口为1233户5853人。

高起点规划。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安置点选址在晴隆县南环路,邻国道、顺高速,取名为阿妹戚托小镇,占地面积1450亩。为充分尊重民俗习惯,打造了彝乡苗寨,配套教育园区、医院、商业区、民宿酒店、产业园、菜园、感恩馆等,实现“群众增收”和“家园美丽”双促进。

高速度建设。阿妹戚托小镇于2017年6月动工,晴隆县向山要地、削峰填谷,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通过严格管理、跟踪督查、科学施工、倒排工期,实行“保质量、保安全,加人、加班、加设备”的二保三加工作法,高效推进了阿妹戚托小镇的建设。目前,所有项目及环境配套建设全部完工。

高效益搬迁。三宝乡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搬迁难度大。晴隆县整合省、州、县、乡村各级的力量,采取“搬砖法”、干部亲属带头、党员带头等方式搬迁、小手牵大手等办法,干部走访动员,踏破脚皮、磨破嘴皮,每户农户不少于百余次。目前,三宝乡1233户5853人已全部签约搬迁。

高质量脱贫。搬迁难,但搬迁以后的问题并不比搬迁本身问题少。指挥部全体干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扎实抓好“五个专项治理”等工作,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促进新市民快融入、能脱贫、能致富。

下一步,晴隆县将始终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在思想认识、精准打法、工作作风、工作统筹上狠下功夫,在五个体系和新市民计划建设上下功夫,在把阿妹戚托小镇打造成旅游扶贫示范小镇上下功夫,在盘活三块地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三宝人民“山下住好房子、山上分钱票子、充分就业过上好日子”。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