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万峰湖镇党委书记宁龙镔 ——

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19年07月02日14:07  
 

万峰湖镇位于安龙县西南部,与广西隆林县隔江相望。全镇辖10个村91个村民组,总人口17581人,有6个贫困村。万峰湖镇党委在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结合镇情、村情、民情、实际,抓牢用好、用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以“三抓三保”措施,全力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为解决群众“怕搬”的问题,万峰湖镇党委发动干部群众,通过张贴搬迁政策、召集群众开院坝会、开通流动小喇叭、进行微信、微博、QQ推送等方式,宣传安龙县“一个安置区、一个产业园”的产业配套,“先训后岗、先岗后迁”的搬迁路径。同时,开展“老乡进城”活动,坐公交、逛超市、进学校、看医院,组织群众参观安置区周边食用菌园区,让群众看到搬迁后的生活和就业机会。全镇共搬迁3237人,其中贫困人口1777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5.9%。

抓产业就业,新市民计划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尊重意愿引导就业,实行“一户搬迁户一名辅导员”,根据搬迁户劳动力结构、就业意愿,共商制定就业方案。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组建就业服务专班,引导搬迁群众到安置区周边工业园区、食用菌核心区、石斛和白芨种植园、温氏养猪小区、服装电子产品加工企业、花卉蔬菜生态家禽养殖等产业园就业、创业。全镇搬迁劳动力已就业701人,实现389户有劳动力家庭全覆盖。积极创新就业模式,采取“零投入、零门槛”方式,用“1210模式”扶持搬迁群众种植食用菌,实现“一户新市民、种植两个食用菌大棚、努力实现一年十万元收入”。引导搬迁群众将服装加工设备安装入户,形成“一栋楼一个班组、一个单元一条生产线”的“楼宇车间”模式。

抓后续扶持,产业革命确保新市民“能致富”。镇党委紧紧围绕盘活“三块地”,紧扣“两江一河”发展优势,对搬迁群众的耕地、山地、林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流转,建设万亩精品水果基地。用好用活退耕还林政策,全镇退耕还林共8400亩,在深石山区大力发展核桃等产业;对已搬迁拆除的151栋房屋复垦复绿,发展香蕉、金银花等产业;共完成搬迁群众土地流转3163.35亩,完成率达90%。全镇成立村级合作社11个,采取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方式,已种植百香果4100亩;发展温氏养猪场6个,养羊合作社3个。

下一步,万峰湖镇党委将坚持为民务实作风,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个历史性的战役。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