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则戎乡党委 ——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2019年07月02日14:09  
 

近年来,兴义市则戎乡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发力,在2018年全市“争先锋”活动中,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名列全市前茅。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个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敢于担当的党组织——则戎乡党委。

则戎乡距兴义市12公里,属石山半石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乡镇,山多林少、石多土少、坡多地少,地理环境比较恶劣。

发展产业,才是则戎乡摆脱贫困、保障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乡党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探索“大红袍、海子梨+贫困户”“三角梅+贫困户”“铁皮石斛+贫困户”等特色产业,实现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说干就干,干要干出成果。乡党委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用实际行动树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乡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态势。

群众事无小事。大到产业发展规划,小到一棵树产量成本,乡党委都要“亲自算账”。通过多方调研,乡党委决定引进贵州海玉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则戎乡发展无患子种植。调整全乡产业结构,不但增加村民经济收入,还能让他们就近务工。同时,乡党委同公司共商,采取“项目+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回收、统一品牌销售、保底收购“五统一保”的运行机制,让老百姓真正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如今,则戎乡11个行政村(社区)都种植无患子,全乡已全面覆盖种植1.5万亩。

目前,则戎乡建成150亩“大红袍、海子梨”种植示范基地,500亩三角梅示范种植基地;种植中药材无患子10000亩;种植土芭蕉11000亩等。全乡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年均提高10%以上。

作为典型的石漠化乡镇,缺水成了制约则戎乡发展的一大难题。乡党委经研究,决定将位于猪场坪乡的小龙潭水库水源引入则戎乡。于是,乡党委积极跑项目、要资金,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老则戎严重缺水的问题。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老则戎片区90%以上的农户安上了自来水管。

为啃下“两不愁三保障”这块硬骨头,全乡628名党员组成脱贫攻坚先锋专班,下沉到134个村民小组,摸情况、盯不足、找问题,确保各年度减贫目标顺利完成。

经过近3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底,全乡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25431人减少到464人,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6626元增加到7795元。“按这个步伐,至2020年,同步小康路上,则戎乡一个群众都不会掉队。”则戎乡党委书记余顺江如是说。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