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高速交警多举措强力推进“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整治工作

2019年07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部、省、州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黔西南高速交警大队于6月17日至10月15日在全州高速公路组织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狠抓“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大力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努力实现“三个明显下降、三个零发生”。

扎实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行动。一是严格按照《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严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在今年每月进行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从新、从细、从严对辖区高速公路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同时,对汛期因暴雨导致新增的道路危险点段进行随时排查上报,并及时将隐患收集制定成册,形成隐患排查报告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督促高速公路业主部门及时进行整改。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营运客车安全带使用工作方案》,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推动建立健全重点运输车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依托各执法站、临时执勤点在日常的工作中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营运车辆是否安装动态监控,营运车辆驾驶人及乘客是否按照要求使用安全带检查力度,对不按照规定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要严格查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要及时提醒纠正并依法处罚。

狠抓违法整治,净化路面行车秩序。一是针对夏季、周末交通出行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周末夜查统一行动,集中查处一批超速行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等夏季夜间多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夜间管控力度。

二是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以各执法站、高速公路主要收费站为依托,严查酒驾醉驾、超速超员、无证驾驶等容易肇事肇祸的违法为重点,持续开展“逢五”高速公路重点交通违法整治,针对性查处十类违法(超速行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期间,加大对22时至次日6时这个期间的查处力度。

三是总结固化已有成功打法,以相邻中队为单位,开展区域统一整治行动,对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和突出隐患实施联动、联防、联控、联治,形成严查严管态势,进一步净化道路通行环境,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自6月17日以来,大队共开展了8次酒驾、醉驾统一行动,3次高速公路重点违法查处统一行动,12次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共查处9387起违法,现场处罚3024起,电子监控抓拍6363起,其中现场处罚无证驾驶21起,酒驾6起,超速107起,超员30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4起,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42起,其他违法2614起。非现场抓拍违法超速6142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21起。

深入开展宣传警示曝光行动。一是大力开展“五大曝光行动”。 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媒介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五大曝光行动。力争覆盖“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及时跟踪问题整改,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每天都通过大队及各中队微博发布辖区路况情况,提醒提示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

二是创新推动“七进”宣传。各中队宣传小分队分别深入本辖区学校、村寨、收费站、开展交通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警示教育展板、更换服务区宣传专栏等方式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三是大力强化网络舆情风险防范。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挖掘、展示、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和文明交通理念。坚持做好节假日“两公布一提示”和敏感节点、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的新闻舆论工作,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积极有效引导舆论。截止目前,已深入3所学校、3个村寨、1个企业,曝光典型违法2起,发布暴雨、高温等恶劣天气、路况提示信息1000余条次。

深入开展社会协同共治行动。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隐患通报机制、客货运企业和驾驶人信息通报机制以及交通应急管理协作机制,畅通部门协作渠道,推动加强行业监管、隐患整改和应急救援。二是联合高速公路“一路多方”开展事故处置、汛期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涉案车辆查控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各部门协同配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大队领导按照包保片区亲自靠前指挥参与中队开展的统一行动、隐患排查等,及时发现有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定期通报、明察暗访、约谈督办等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刘乘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