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数时光的惬意 沿着黔西南诗意旅行

2019年07月05日09:26  
 

贞丰古城 莫 森 摄

贞丰古城 莫 森 摄

白水瀑布 莫 森 摄

白水瀑布 莫 森 摄

编者按:

时间悄悄从指缝间流逝,岁月不依不饶的前行着,仍然不能忘却一场注入仪式感的旅行。有人为了治愈心灵,有人为了欣赏美景,有人为了抹去尘世间的纷纷扰扰。纵使在千山万水面跋涉后,待繁华落尽,洗尽铅华之时,只为定格住当前的一帧帧画面,唯有一处风景,依旧深深烙印在心房。在黔西南来一场诗意的旅行,讲究佛系,不免让人向往那番绵绵的禅意,回归原始的淳朴模样。

普安白水瀑布

人心常如景

远处的白是槛外的青山,在雾海中身披白纱,树上的鸣蝉,双手合十在心上涅槃成佛,婆娑的世界,云端天水,妙曼如画,风起,人心常如景,荣辱,自随他,这里,一片寂静。

简介:普安白水瀑布位于普安县北部,是普安境内最大的瀑布,是藏在深闺待人识的秀美瀑布,她没有黄果树瀑布的名气,没有壶口瀑布的澎湃,她却是很多人钟情的“佳丽”。雨季来临之前,那瀑布宛如条条银练,悄无声息地跌入90米下的潭口,雨季到来时,她激起的涛声萦绕在十里河谷,腾起的水雾覆盖深潭周围数百平方米的范围,阳光下,你在任何位置,都可以看到斑斓的彩虹。

贞丰古城

惊艳时光

当油纸伞挂在贞丰古城上方时,这一幕惊艳了时光。

几百年岁月落定成简单却厚重的“古城”二字以及那些长长短短的故事和传说,在曾经的兴衰更替之后重焕光彩的今天,古城又重回人们的视线。老人们执着地跟人细说古城的过往,在他们的言语中隔三岔五的会跟你说“东门”“南门”“北门”“西门”,而现今问起门在哪里,已经没几个人知道。

落满岁月尘埃的院落户壁已经重新打理,人们对于古城的眷恋给这里重新添加了鲜活温暖的气息。当古城里撑起了油纸伞,都说伞形圆面,寓意团圆美满,当地人有着这样的习俗:女子出嫁下轿时,媒婆会用红色纸伞遮着新娘以作避邪之用。油纸与“有子”音近,繁体伞字由多个“人”字组成,有多子多福的意思,且伞面张开后形成圆形,寓意新人生活美满圆满。

从街巷再走一次,安静的诗意时光恍若隔世……

简介:从大西门至十字街,是贞丰古城的主要街道。这条主街两旁纵横交错的许多巷子,是贞丰街市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走向大西门,高大的门楼呈现在眼前。步入城门,弯曲的街巷两边商铺云集,古色古香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维续前行,街道两边出现两条街巷,分别是马草巷和田坝街。左边是马草巷,通往谭家大院、旧城街、鱼塘街、水井街等;右边是田坝街,连接敞坝上、阁楼、小西门等。沿着大街再往前,就是南大街口和十字街。南大街通向南门,街道两旁古巷纵横,东西南北很难分辨。十字街是古城最繁华的地段,左边通往水井街、鱼塘街、文昌宫、日城街等地,右边是后排街,也通向南门。

街道两旁分别有两广会馆、天主教堂、两湖会馆和城隍庙等,上边通往后坡巷和衡门巷,有一户钱庄和许多商铺,接着是马二元帅府、州县署街、赵氏庄园等。每逢赶场天,纵向而行,只见商铺门窗开启,货栈繁忙。货担正在熙来攘往,行商坐贾高声叫卖;横向而行,曲巷相连,人流涌动,同样挤得水泄不通。大西门和小西门外,每家商铺及各种地摊一字排开。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贞丰古城,就是为了一睹古城夜晚的美。

安龙招堤

一城池波漾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记忆中安龙的夏天,总是有一大片的荷塘。饭后傍晚,和家人一起在湖边遛弯儿,莲花的清香随着阵阵晚风飘荡而来,消散了一整日的炎热与焦虑。

碧绿的荷花生长在幽静的湖水,阳光把她们映照得鲜艳无比。夏季,一朵朵芙蓉从绿水中袅袅举起,茂密的圆叶笼罩着缕缕青烟。一城池波漾,满湖荷花香,景色着实迷人,驻足湖畔,极目远眺,但见绿柳摇曳、荷浪翻滚、扶栏下桥,漫步湖畔,但见田田荷叶间,游鱼唼喋、鹅鸭戏水、碧盘滚珠、玉莲含金。

简介:“水色涵山色,荷香杂稻香”包括以招堤为中心,从巧硐湖沿陂塘河,经荷花池至绿海子的湿地及周边山体,湿地公园涉及湖泊、河流、沼泽与人工4个湿地类,有淡水湖泊、草本沼泽、永久性河流、喀斯特溶洞、库塘等9个湿地型,构成以岩溶湖泊为主体,以招堤为魂,以荷花为特色的风景线。安龙历史悠远,文化源远流长,招堤是贵州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有招公筑堤的壮举与张之洞父子在此的轶事;有丰富多彩的布依民俗文化;有反清起义的布依族首领王囊仙的传奇;有300多年的荷文化、摩崖石刻文化、建筑文化……还有风光旖旎的绿海子,风景如画的巧硐湖,荷香四溢、柳树如烟的十里荷香,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的荷花池,这是一处风景秀丽、人文荟萃之地。

兴仁放马坪

灵魂深处的撒欢

每个人都有一个草原梦。一辆车,三五好友,一曲入耳的音乐,一大片辽阔的土地,蓝天白云,绿草茵茵,野花遍野。大家一起聊着过去,谈着现在,向往着将来……

花香漫山遍野,只有在这里才能完全放空身心,忘却生活中的琐碎和烦恼,放下所有,仅仅享受当下大自然的馈赠,感受放马坪给予的灵魂深处的撒欢。

简介:位于兴仁市南约25公里处,有“高原塞外”之称,处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低山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地貌奇特。这里的峻山秀水是大自然在贵州高原上精心雕琢的杰作,在透露着无尽的活力与生命色彩的绿原平畴间镶嵌出处处胜景,让人领略诗的意境,画的绚烂。

极限滑草,划着草,看着美美的云海。“极限滑草”为景区内“必玩”的娱乐项目,七条七彩滑道就像彩虹落在草原上,在景区内形成一道绚丽的风景线。从60米高的地方向下滑,最高时速可达50km/h,体验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从山坡上一跃而下,尽情感受掠过耳畔的呼啸风声,放松尖叫,快乐地释放着自己的紧张与兴奋!在泥土与青草混杂的香气中自由飞跃,激情飞扬。娱乐滑草场设计时尚,生态良好,让人穿行在山间绿野之中,感受速度与美的结合,是山地花草的最佳胜地。

刺激、好玩、山地穿越,近距离感受场地越野摩托飞坡,万马奔腾的感觉。生为骑行,海阔天空一般的感觉让人难忘。在兴仁放马坪能明确感受到春的气息,夏的热情,冬的宁静。忙碌的一天过去了,假期带上家人,来放马坪浪漫诗意之旅。(尹婷梅 整理)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