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人”全覆盖 多措施消除“零就业”

望谟2.1万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2019年07月08日08:38  
 

“我在社区争取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现在是不晒太阳也不被雨淋,比在老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好得太多。除去‘三险一金’外,每个月还有1470元,再加上我丈夫的收入,一家人一个月也有4000多块钱的收入,生活基本够了。”6月28日,望谟县蟠桃园社区信息统计员杨成琴说。

杨正琴是一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来自石屯镇乐化村乐化组,2019年3月搬到望谟县高车居住区,通过应聘得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从事社区信息统计。这是望谟县深入实施新市民计划,多措并举全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20日,随着望谟县昂武镇九老山村罗加盖、李卜道群等贫困群众搬入蟠桃园新市民居住区,全县52801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宣告完成,比计划提前了10天。至此,望谟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1337户52801人全部实现入住。其中,跨区域搬迁义龙和兴义共7223户33859人,有劳动能力的35102人。

就业是民生之根,是民生之本。如此大规模的搬迁,如何解决5万多人生存与发展,就业是首要任务。

今年以来,望谟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精准识别对象,健全信息台账,以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为重点,按照“六个一批”分类实施就业帮扶,多措并举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就业。

“昨住高山靠雨喝水真为难,今居新房吃喝不愁全靠党。”在望谟高车新市民居住区E1-1-301室贴着这样一幅对联,主人张东风是居住区的一名保洁员。“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带小孩还可以照看老人,比在外面奔波劳碌强多了。”张东风一家是从新屯街道交角村然卜道组搬迁来的,现在张东风每个月有近2000块钱的收入。

据望谟县新市民办公室负责人张俊介绍,为保障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该县建立了望谟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大力组织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出台政策激励群众就业,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补贴,加强与浙江省余姚市对接,每年向望谟提供不少于6000个就业岗位。

同时,该县引进香菇龙头企业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先期投资1000万元在义龙新区建立食用菌飞地产业园,通过“政府代建,企业回购”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不断拓宽跨区域搬迁群众的就业门路,扶持自主创业143人,有效带动就业5000多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3个驻外劳务工作站,配套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带动就业,累计实现劳务输出3139人。

望谟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城乡就业,综合解决就业,多渠道创造岗位,稳住就业基本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截至6月底,望谟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21083人,占搬迁人数的39.9%,占劳动能力的60.1%,基本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全覆盖,消除“零就业”家庭。(周 军)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