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茶源小镇居住区展新貌

2019年07月10日09:21  
 

万亩茶山、亭台楼阁、和谐小院、整齐漂亮的楼房,错落有序的普安布依茶源小镇新市民居住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特别漂亮。

在新市民服务站负责人张天松的眼中,这不仅是一个生活宜居、发展潜力大、就业机会多的安置区,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位于普安县东城区,地处泸昆高速、晴兴高速、泸昆高铁和即将开工建设的纳晴高速公路结合部,定位为县东城区,是普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之一,承接了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年度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13397人。

过去,这里虽然已有万亩茶山,但交通、水利、旅游、产业等还十分落后。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到来,普安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摆在重要突出位置,立足长远发展规划,按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路在绿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和打造“世界茶源地、养心健康城”的总体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挖掘布依民族文化要素,着力打造生活宜居、就业机会多、茶旅养身之地。

步入这里,新市民幸福满满,到处充满欢声笑语。纳茶社区的凉亭里,回荡着高亢嘹亮的布依曲调唢呐声,和谐欢快的小锣和鼓点节拍,小区新市民拍手言欢,脸上洋溢着安居乐业奔小康的幸福感。

近年来,普安县按照“以产促城、以城促产”的原则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合理布局,加快东城区布依茶源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的新业态培育,融合一二三产,盘活“三块地”;引进手袋厂、家具厂、鞋厂、玻璃厂、茶叶加工厂等企业入住,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小镇居住区既融入城市,又留土乡愁文化。小镇修建了凉亭、走廊、便当酒馆和“斗弹达吟”广场等。每当茶余饭后,就会有三三两两新市民到这里聊天、交流、散步,既感受到了城市的味道,又留住了乡愁。此外,普安县积极优化社区服务体系,开设市场贸易,成立老年活动之家、青春课堂等,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定期组织开展新市民大讲堂、最美家庭、“巧媳妇”和“锦绣”培训、山歌大赛、巾帼家政技能竞赛等活动,让新市民共享新时代新生活,增强群众间的邻里情。

小镇以茶和布依文化为魂,按照“茶旅康养一体化”的发展思路,采取“茶旅+”模式,做足茶旅+文章。据了解,普安县在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县”,跻身“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之列,“普安红”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荣誉。如今,“普安红”飘香世界,当地的茶农顺势而为,吃上“茶叶饭”,鼓起了钱袋子,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举办了多项国际赛事,引来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增加了新市民的经济收入,真正让新市民依靠“茶旅+”走上致富路。

小镇正以“茶”和“布依”为主题,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以茶文化为魂,打造“慢生活、产城景”融合的新市民居住区,让新市民享受新环境带来的新生活。(杨景贵)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