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安乡村”响起来

——贵州兴义七舍镇撬动村级警务助理力量侧记

2019年07月10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贵州兴义七舍镇瞄准“平安乡村”建设总体目标,全面理清了“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黔西南州“平安乡村”建设“十个一”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村级“两委”领导、基层公安主导、社会各方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综合治理模式,打、防、管、控、建、宣、帮、巡、应急处置等治安管理工作常态化,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日臻完善,刑事发案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瞄准队伍建设,让治安防控实起来!

七舍镇面积116.6平方公里,涵盖6个行政村、113个村民组,常住人口25812人。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该镇派出所在3名民警、13名辅警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每两个行政村划设一个警务区,每个警务区选用两名村级警务助理兼治保主任,纳入村常务干部管理,并明确由当地派出所具体承担警务助理的日常教育管理和考核考评。

派出所制订出台《一村一警务助理考核标准》,实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考评、一季一训练、一年一考察“四个一”制度,明确警务助理在协助开展时有人口管理、常住人口信息入户核查、辖区重点人口管控等工作职能,将警务助理集中参加“赶场天”街面巡逻防控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每月考评绩与工资挂钩,实现奖勤罚懒,有效增强警务助理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推进警务助理工作规范化。

在实际工作中,警务助理还牵头组建治安巡防护寨队6支、每支12人,在每年春节等重大节点按每班6人、“两班倒”模式组织开展巡防工作,每人每天补助100元,单是2016年春节期间的治安巡防补助就发放了8万余元。近两年,为了缩减财政开支,七舍镇的村组治安巡防工作作出了新调整。以春节为例,村警务助理和巡防队只补助巡防至正月初七,之后至十五由党政干部佩戴红袖套负责落实,有效破除了农村治安防控的大量“盲点”。

2019年3月18日,保某媛女士在七舍菜市场买菜,发现手机被盗。接警后,值班民警通过视频侦查捕捉到嫌疑人的影像,并将相关资料推送到各村警务助理手机上。通过民警组织警务助理排查和“鹰眼”人脸识别系统,落地查控犯罪嫌疑人颜某友。在深挖彻查中,还一举抓获了郎某雄、王某、邬某超、朱某勇、刘某等团伙成员。

据了解,2019年1月到6月,七舍派出所接处警164起,其中村级警务助理就协助查处案件4起,全镇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朝着“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大步行进。

瞄准矛盾纠纷,让风险化解活起来!

七舍镇充分发挥村级警务助理人熟、物熟、地熟的“本土化”“零距离”优势,将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重口管理等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责任落到实处,明确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警务助理为直接责任人,通过“一村一网格”网长、格长将风险隐患排查触角延伸到村组掌握社情民意,通过“一格一平安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准确反馈动态治安信息,通过“一村一联调队”及时介入,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得早、处置在小。

2018年5月12日,警务助理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人口生产生活情况回访过程中,已从七舍搬到兴义市区某小区居住,户口尚在七舍的朱某某反映其子朱某在吸毒,神志不清。接到警务助理反馈的信息后,七舍派出所及时联系朱某现居住地派出所将其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

此外,七舍镇的村级警务助理还善用理性引导、柔性疏导的方式消除矛盾隔阂,把影响社会稳定的负面因素尽力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激化而导致“民转刑”“民转命”案件。

2019年2月18日,革上村河坎组的吴某某和同组的陈某某因坟地界线问题,引发矛盾纠纷,激化成打架斗殴事件。接警务助理反馈信息后,七舍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警务助理和村“两委”干部成立联调队介入。走访调查详细情况后,联调队将当事双方聚在一起调解,认定土地划分界线,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和批评教育。双方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进行赔偿时,受害一方念及双方都是亲戚,为了维护家族亲情,也没有收要医药费,也未要求公安机关给予处罚,事情和平解决。

在工作实践中,糯泥村的警务助理沈冲还琢磨出将国家法律法规转化为“家常话”和“大道理”的一套办法,广泛运用于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群众很容易也很乐意接受,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效果很好,村民们都说沈助理三言两语就能搞定一桩扯皮事。

2019年初以来,七舍镇各村警务助理共排查上报矛盾纠纷隐患100余个、成功化解25起。同时,派出所通过警务助理直接摸排基层社会不和谐信息80余条,及时上报后迅速化解隐患苗头10余起,发现掌握重点人员动态50余人次,确保了重要节点失控漏管“零发生”。

瞄准服务保障,让应急救援强起来!

各村警务助理主动为群众送平安、送服务、送救助、送温暖,把证件办理、法制宣传、意见征求送上门,把救人救灾、应急处置送到点,把“放管服”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把带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切身利益的各项服务保障落实到际行动上。

2019年初以来,七舍镇各村警务助理共签领代发村民身份证件250份、代寄村民身份证件52份。此外,各村警务助理还积极协助户籍民警开展户籍业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协助户籍民警解决无户口人员3人、协助解决疑难户口人员17人,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路。

各村警务助理积极牵头做好本地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社会。特别是有关83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服务管理,各村警务助理在开展工作时会主动和精神病人及其监护人沟通,了解他们近期的情况,及时向派出所报备。

2019年4月3日,七舍镇街上的许某某精神病发,扬言要砍杀其叔黄某。接到警务助理警情反馈后,民警第一时间前往黄某家中查看其是否遭受人身伤害。确认无碍后,民警及时联系精神病医院上门服务。因为许某某是低保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派出所主动帮忙,积极协调医院为许某某减免了住院期间的部分费用。

除了救助救济,应急救灾也是警务助理的重要工作。七舍镇依托各村警务助理组建义务应急处置队伍、每村每队20人左右,用于加强灾害易发时段、地段的观察监测与先期灾情处置。

2018年12月30日至31日,七舍因雨雪凝冻天气导致交通严重受阻,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各村警务助理接到派出所通知后,第一时间将各村各寨实际灾情上报镇党委、政府、公安、交通等部门,立即组织义务应急处置队伍通知村民紧急避险。在这场救灾行动中,各村警务助理组织群众疏通交通200余次,疏导车辆100台/次,解救被困群众20人/次,救助侧滑车辆3辆,抗凝除冰作业30余公里,实现凝冻期间辖区未发生一例重特大交通事故,最大限度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2月6日,七舍镇糯泥村文家寨后山发生森林火情,该村警务助理迅速组织义务应急处置队伍及时将山火扑灭,由于处置及时得当,未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各村警务助理共组织力量扑灭6起火灾……

目前,七舍镇警务助理教育管理及参与开展风险排查、矛盾调处、治安防控、服务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已得到全面强化,基层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群防群治工作高效运作,以“一村一警务助理”为核心的现代乡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必将为护航乡村振兴、助推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朱玉敏 韦景山 韦 欢)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