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平安的“承包人”

——贵州兴义七舍镇“一村一警务助理”掠影

2019年07月10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们不是警察,但却干着流动人口登记、安全隐患排查、法律法规宣传、治安巡逻防控、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用接地气的乡音化解了村民们一桩桩的烦心事;他们是村民,但却有着民情信息收集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的身份。既当和事佬又当勤务兵,跟当地人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成事,群众有问题都乐于和他们反映。他们就是“一村一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是治安防控的“千里眼”“顺风耳”“好帮手”和“承包人”。

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七舍镇,那些行政村的警务助理一个个都是那么朴实无华,一个个都是那么履职尽责,一个个都是那么亲民爱民,他们对矛盾纠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梅立华:我觉得这一切很值得

黝黑的皮肤,朴素的穿着,脸上带着一抹憨厚的笑,一副地地道道农村人的模样,而这位地道的农村民,正是负责七舍镇革上村17个村民组780户3900人平安生活的警务助理——梅立华。

“警务助理的工作很杂,交通安全要管、隐患排查要做、矛盾纠纷要解、法律法规要宣传,每逢赶场天还要到派出所集中参加街面巡逻,有些案子还要参与协助侦办!”梅立华说。

梅立华所在的村,有12名精神病患者,其中就有革上村的许某军。

许某军曾患五级狂躁症,被送进精神病院治疗两次,后来偶尔病发会四处乱跑,梅立华与许某军的家人上山都找了不下两次,这让梅立华非常担忧。为了避免许某军发病时伤害他人和他自己,梅立华经常在许某军精神正常的时候与他沟通,多加疏导,并劝谏其家人多关心许某军的病情。目前,许某军基本恢复正常,对梅立华的长期关心心怀感激。

2017年4月6日,王某在兴义市下午屯整耳寨村安置区红鹰便利店内打麻将时,被一名男子持刀杀伤,抢救无效死亡。民警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乘坐一辆白色无牌面包车向七舍镇方向逃离。接到有关指令后,包括梅立华在内的七舍镇各村警务助理迅速组织巡防队上路排查车辆,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成抓获。期间,梅立华在纸厂村大梨树组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2015年7月7日,挖掘机师傅张某军和蔡某才将施工挖掘的土石堆放到张某刚家的土地上,张某刚瞧见后心存不满,酗酒后将张某军和蔡某才杀伤。梅立华得知此事后,立即报告派出所并积极参协助办案,与民警在张某刚家蹲点守候到23时左右,在张某刚家楼顶的玉米堆中将其抓捕归案。

由于梅立华在协助侦办案件中表现突出,为表彰先进,鼓舞警务助理的士气,黔西南州公安局于2017年9月给梅立华记“个人三等功”1次。面对荣誉和表彰,梅立华说:“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喜欢这个工作,觉得做的事桩桩件件都很有意义,很值得!”

蒋道杰:态度好是最基本的原则

侠家米村有21个村民组1049户3894人,自从蒋道杰当上了警务助理,他的电话就变成了村里人的“110”。

2019年5月,大坪子组的唐某理看到自家约一亩地的包谷苗被新屋基组的低保户李某某掐走,唐某理愤怒之下将李某某逮到自己家里,打电话给蒋道杰告知此事。接到电话后,蒋道杰第一反应就是叮嘱唐某理不能动手打人并到实地查看情况。经过询问,李某某承认是自己偷了包谷苗,蒋道杰批评了李某某并组织调解,由李某某赔偿唐某理140元化解此事。

“你要和他讲道理,才能让他服。调解的这种小矛盾,只要道理讲得通,于情于理,当事人一般不会不认可。”蒋道杰说。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是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而做好便民利民服务,蒋道杰也时刻没有忘记。每周一到派出所参加例会时,蒋道杰都会查看本村村民身份证的办理进度,并拍照留存。“有时候别人问我我也好给人家答复,不然自己都不清楚,也对不起自己的工作嘛。”蒋道杰说。

即使是这样,也不是每一个村民都能理解他的工作。2016年,窝凼组的徐某某因为急用身份证出门,每天打电话跟蒋道杰追问身份证的办理进展。由于身份证办理有时间和流程规范,等不耐烦的徐某某竟然无理要求蒋道杰赔偿他每天200元的误工费。蒋道杰知道事出有因也不生气,每一次都耐心的向徐某某解释,并表明索要误工费是不合理的要求。一周后,蒋道杰从派出所帮徐某某把身份证领回,徐某某的父亲代领身份证时,希望蒋道杰能谅解徐某某。

“其实我也理解他,服务这一块,态度一定要好,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当有一天不做这个警务助理、村组干部时,要让别人有一个好评,而不是走到哪儿都被人说‘那个人不行’。”蒋道杰说话间满脸朴实的笑。

“蒋道杰是相当负责任的,哪家发生民事纠纷,哪里的路塌方,他都掌握的清清楚楚并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在的治安管得是相当的好,失火失窃很少见!”村民曾玉华这样评价。

蒋道杰从事警务助理工作五年来,侠家米村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成了最大的变化。

沈冲:“小村庄”里的“大管家”

“在农村比较看重土地界限、道路、饮水等方面的利益,有时为几窝包谷都会大干一架,我的工作就是配合政府、公安、村委在村里帮着解决这些‘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沈冲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

沈冲,2014年9月从事警务助理工作,他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了更好地维护糯泥村24个村民小组1121户4052人的平安和谐,他主动当起了糯泥村的“大管家”。

2019年5月22日,农家寨组周某某家和胡某某家“扯皮”,沈冲知道后,紧忙对两家情况进行了解。得知因为胡某某长期不在家,土地荒废,周某某就将土地开垦出来种了庄稼,但是两家的土地是挨在一起且界限不明,又没有找到能证明当时分土地的证人,也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沈冲与村支“两委”干部商量,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重新对土地进行了居中划分,经过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

农村纠纷比较多,最多的还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2016年11月30日,糯泥村村民周某福和王某贵两人打架,在村里影响很不好。沈冲知道后迅速了解情况。得知周某福家核桃树树杈遮到了王某贵家的路上,而王某贵家的鸡飞到了周某福家的地里,因而发生了肢体冲突。为了调解矛盾,避免两家关系进一步恶化,沈冲将两人叫到了糯泥村村委会办公室调解,并达成协议:双方各自承担医药费,周某福将影响王某贵家通行的树枝剪除,而王某贵家饲养的家禽也得自行管好,不得伤害周某福家耕种的庄稼。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件件都是“大管家”心中的大事。沈冲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的记着67篇笔记,警务助理工作日志里记录着65篇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案例,私人笔记里备注着机动车排查200辆/次,留守老人记录17笔,红白喜事打招呼150余起,还有全村人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费收支办理情况,事无巨细,清清楚楚。

“沈冲很能干,在他的调解下,糯泥村打架、斗殴、偷盗的事件越来越少,村民们也都很信服他。村情民意只管问他,准没错!”七舍派出所所长杨朝勇实话实说,也算是高评价。

在七舍镇,像梅立华、蒋道杰、沈冲这样的警务助理还有吴选明、邓美乾、郑传伦,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019年初以来,七舍镇派出所通过警务助理直接摸排的风险隐患就达80余条,及时上报后迅速化解重要隐患苗头10余起,发现掌握重点人员动态50余人次,排查上报矛盾纠纷隐患100余起,通过派出所指导警务助理成功化解25起。(朱玉敏 韦景山 韦欢)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